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01  

2008.5

 

前幾天,   飛鼠村辦事公告:

王大頭目0607要在河岸留言開唱......   

 蝦米啊 !!!!  

我那0105的首唱心得 都還沒孵出來耶!!!! 

好吧好吧!   還是得面對現實,   把那一夜的記憶抽屜及早倒出來清乾淨也好...... 

 

 

我之所以遲遲不敢下筆......  這......  都是 王宏恩 的錯啦! 

誰叫他那一夜精采的音樂演出和源源不絕的冷笑話,   把我平常會靈魂出鞘的理性分析雷達,   轟炸得完全失靈,   結論只有六字箴言~

還真的是 " 筆墨難以形容 "  耶!!!! 

 

平常我是絕對不承認自己是乖乖排隊站好的獵物 ( 眼睛長在頭頂上的歌迷齁~ )......

真的很不想讓王宏恩太驕傲( 我被音雄榜的評審附身了~  ).......

但是那一夜...... 我實在不得不舉雙手投降,   百分之百地、 心甘情願地把手都拍腫了! 

謝謝各家飛鼠提供的珍藏影片,   讓我又救回一點記憶,   免得我這個園地多了一筆遺珠之憾.......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02  

 

我記得約八點半時,  我跑到門口亂拍 ( 所以才拍到長的很像謝宇威  or  達摩祖師  or 張誌家的伍豐先生 ) ,   忽然聽到地下室已經傳來" 戰舞 " 的彩排,   哇!  真的好驚訝,  難道這天會準時開場嗎? 

 

真的耶!   這樣我以後就不能再虧他是" 手錶的長針短針都分不清 " 了!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03  

 

  部落民謠風的王宏恩  

上半場的內容,  是把他在日本參加 Tokyo  Asia  Music  Market  的unplug 演出重新呈現給大家,   現場還有兩位當時有去看表演的日本歌迷,   專程飛來台灣再看一次,  真的是歌迷滿天下呢~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04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05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06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07  

 

當我還在搖頭晃腦地尋找看的最清楚的角度時,   舞台上的音樂已經有如傾盆大雨般地瀉下,   是前兩張專輯的組曲:   在外工作的朋友 + 歡聚歌,   兩首曲子組合的天衣無縫,   讓大家 " O  Hai  Ya " ,  high 到天花板都快掀了!  連微笑小偉都很高興地邊拍著牛皮鼓邊合音! 

 

歡聚歌有一句歌詞是" 我們都是一家人 " ,   王宏恩還在間奏巧妙地喊著 "  我們也是人啊!  馬英九你聽到了嗎? " ,   笑死我了! 

因為不久前,   才發生馬英九對原住民演講詞的口誤,   又被媒體放大渲染的新聞事件..... 

我之前還在想,  他會不會在演唱會發表" 政見 " 勒!  沒想到是用這樣幽默的方式來處理,   如果哪......  

520 馬總統就職典禮要請王宏恩去的話,   乾脆就唱這個!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08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09  

因為我、 葉子飛鼠和她的朋友們坐在最後面的位子,   前面又有一顆大頭擋著,   一直沒注意王宏恩右手邊的吉他手,   我以為是一位也姓、 新來的獵狗成員呢!  ...... 還真的是有眼無珠ㄟ...... 

 

一直到王宏恩演唱吉他版的" 吻過幸福 " 時,   我的耳朵才驚醒是哪裡傳來優美的吉他音樂啊?! 

這時我注意到那位吉他手原來是位大內高手,   只見他專注地彈著快速如落花、 如流水般的裝飾音,   讓這首曲子的音樂情感更濃郁了!  

空檔時才聽葉子飛鼠介紹,   那位斯斯文文的男士是跟宏恩一起去日本表演的盧家宏吉他大師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10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11  

 

節目的高潮就在兩人合作演出家宏老師的創作:" 大海嘯 ",  全場屏住氣息、 鴉雀無聲,   我沒看過有人那樣彈奏吉他,   兩手在吉他的指板或撥弦或拍擊,  簡直就像用吉他在彈鋼琴

 

後來我才知道這叫做指彈吉他演奏Fingerstyle   guitar,   又稱作鋼弦木吉他演奏,   而「反手彈」的炫技是家宏老師獨創的,   音符可以在指板上跳躍、 不受限制,   演奏時的姿勢真是酷斃了! 

 

在加上王宏恩山林式的吟唱,   帶領全場觀眾走到古老遙遠的海岸線,   然後他再拿起一個奇特的鼓( 我猜裡面有放沙吧?! ) ,  輕輕緩緩地搖晃著,   作出了海潮的音效...... 

 

在這種寂靜的音樂氛圍中,   背後河岸留言的紅色霓虹燈閃爍著,   還有家宏老師彈奏吉他的姿勢,   我彷彿置身在西班牙南部的小酒館中,  聽著地中海的海浪拍打著....... 

 

演奏完畢,   全場都感動得熱烈鼓掌,   家宏老師應該可以感受到王宏恩的歌迷們,   對好音樂的讚賞與絕對的支持吧!   

 

然後王宏恩請他到台下休息、 欣賞接下來的演出,   他還開玩笑說,   家宏老師再不下台,   我的歌迷都要被他迷走了,   哈哈!  前面那一排的飛鼠美眉,   是不是都露出很" 明選 " 的崇拜眼光啊??? 

 

接下來,   王宏恩發表了幾首還不知道歌名的抒情創作,   優美動人的旋律,   一向是他的特色之一。

 

在演唱會倒數幾天,   他才在王宏恩影音部落格公佈一首新歌,   希望大家先在家練習,  到時可以跟他合唱

哇咧!   看秀還要兼練新歌齁?  有壓力啊~~~  那陣子工作很忙,   腦袋根本記不住旋律,  唉!  先把歌詞印出來,   到時候再跟著大家對嘴唱好了!!! 

後來我想想,   我根本是白操心了,   因為我這隻螞蟻飛鼠唱歌的頻率和音量,   大概只有鬼和狗狗聽得見吧?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12  

 

當王宏恩問大家有沒有練,   結果大概只有部分飛鼠們知道這件事吧!   雖然看他很失望的樣子,   不過我倒是心裡偷偷鬆口氣勒!   嘻嘻...... 

 

不過這時候另一個爆點又來了,   原來是前面VIP 矮凳區的飛鼠美眉拿出她們做的歌詞捲軸,   讓王宏恩驚訝得哭笑不得,   還開玩笑說,  如果KTV 都是用這種方式,  連酒醉的人都會醒過來啊! 

 

只聽他唸歌詞時,   一下子用牧師的語氣佈道( 上帝聽了也瘋狂!!! ),   一下子又參雜著中翻英( ㄟ,  有在偷偷練英文齁?   說得挺溜的...... ),   大家都笑翻了!  

他自己那麼搞笑,   還怪飛鼠美眉把他這麼一首很嚴肅心情的歌變成這樣..... 

 

這是他參加一個原住民活動時,   看到年輕的一代已經不太會說母語了,   因此有所感觸寫下的歌曲,   的確是一首語重心長的創作,   演唱的時候,   全場從剛剛的歡笑聲馬上轉為凝結的氣氛。 到了副歌,   大家一起大聲合唱

 Hi~An.....

 讓我們來大聲的唱

 就怕忘了   要不停的唱

 唱出對遠方的默想..... 

( 現在看到音雄榜有許多年輕的優秀人才,   把母語歌曲唱得那麼深層,   這個節目應該能帶動下一代多了解自己文化的效應..... )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13  

如果我沒記錯,   之後還有兩首新歌發表。  

 

一首是去年在THE WALL 發表的類似" 天空 " 英式搖滾的新,   這次王宏恩又重新寫曲,   也很好聽。   

我覺得這樣很好,   如果他還繼續有別的想法衍生,   就可以像我那位小老弟~  音樂神童 Mozart ( 因為我們生日差一天,   我覺得跟他很麻吉,   是我神交很久的音樂界朋友,  呵呵~   我跟古人好像比較合得來.... )  寫出的曠世名曲" 小星星組曲 " 中,   就包括了10 幾首變奏,   這樣王宏恩在演唱會或許可以一口氣連著唱不同版本勒~  這應該是很大的挑戰吧?!   ( 呵呵!   餿主意很多的我齁..... ) 

 

另外一首頗受好評的新歌,   風格很簡單、 清新

等公車時,   我哼著這首歌的旋律,   眼前車水馬龍的繁忙,   頓時緩慢了下來,   彷彿感覺青山綠水到了眼前。   

真是境隨心轉,   音樂的確有這樣的魔力

家宏老師、 微笑小偉和安迪也一起演奏,   三人的簡單內斂,   和家宏老師繁複而華麗的吉他伴奏,   剛好形成很棒的互補關係。 

 

不知道" 雙宏 "  會不會在王宏恩下一張專輯合作呢?  期盼中..... 

 

聽了一連串不知道歌名的新歌發表,   pub 不再是擁擠吵雜的pub了,   倒是像音樂沙龍的藝文空間,   單純而享受著音樂。

 

@@@@@@@@@@@@@@@@@@@@@@@@@@@@@@@@@@@@@@@@@@@@@@@@@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14  

 

 

 

  流行搖滾風的王宏恩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15  

 

 

下半場王宏恩換上帥帥的皮衣,   哈~ 我第一次看他演唱還有換衣服呢!   設想越來越週到了!  

 

從別的場子趕過來的吉他手~  老盧即時出現,   王宏恩從上半場就在唸老盧來了沒,   這時開玩笑要求他表態一下,   到底~  是潘偉柏還是王宏恩的吉他手?    

答案當然是XXX .....   看是誰的場子,   就是誰的吉他手囉!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16  

 

自從王宏恩有了更多的主持經驗後,   與獵狗們的演出互動更是圓融,   不再是他自己一個人的舞台,   他會不時

push 樂團成員跟他一起融入表演~  

他就常常調侃親兄弟安迪,   不要再耍酷了啦!   叫他多說一點話,   雖然靦腆的安迪依舊話不多...... 

他也會突然丟問題給老盧小偉回答,   讓觀眾越來越認識他們,   同樣都有一種音樂人的氣質 

Jo 林是獵狗裡頭肢體最活,   可以和王宏恩又跳又演的,   非常有趣。 

阿益總是低著頭、 垂髮半遮面,   大概也是靦腆低調型吧?   

不過現在阿益和老盧都為原視音雄榜帶領獵狗大樂隊,   不錯喔! 

 

當獵人與獵狗們合體後的"  戰舞 ",  聲勢更加浩大...... 

 

而原住民作家  霍斯陸曼‧伐伐   , 不久前才剛以《玉山魂》榮獲2007年台灣文學獎   , 卻因心肌梗塞於12月29日英年遽逝。   

這一夜,   王宏恩以" 來到台北 " 這首歌,   獻給這位在他低潮迷惘的那一段歲月中,   指引他一盞人生明燈的作家。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17  

朋友多多的王宏恩,   照例又請了許多特別來賓來助陣~ 

 

首先是棒球國手羅國輝和陳鏞基。  我沒有因為聽王老大的歌,   就被影響也去觀賞運動比賽,  所以當時對兩位帥哥真的沒什麼感覺,   隨手拍了幾張照片...... 

誰知後來的八搶三的搶奪奧運門票棒球賽比得如火如荼啊~   我也就奈住性子跟著老媽一起看電視,  這時才多麼地慶幸,   那一夜有拍到打擊王羅國輝啊!   真的是太可愛了(  我的反應總是欠揍的如此後知後覺ㄚ......    ) !  

  先祝中華健將, 在奧運一路往前衝!!!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18  

然後是巴冷公主2 的梁文音。 

王宏恩這首男女對唱歌曲,   難度指數應該有破百吧!   每次找來的特別來賓跟他唱時都有點批批銼,   不是歌詞很難記,   就是合唱的部分唱得很驚險,   這次請到巴冷公主選拔賽冠軍的文音,   應該飆起來十拿九穩吧?!  

 

No.....No......No......   

 ( 呵呵.....  我這隻螞蟻飛鼠有什麼資格說人家勒? ) 

 

這兩位的歌唱技巧當然沒話說啦!   我指的是情感and 感情的部分,   總是讓我覺得很沒fui

因為這是一首很有畫面的情歌,   但是齁..... 王宏恩唱到間奏時,   還跟文音說 " 不錯嘛!   歌詞都還記得! " ,  " YA!  Give  me  five ! " ,   當場就變成麻吉兄弟對唱了嘛! 

真奇怪,   他不是自詡為" 台東一匹狼 " 

 該野的時候很瘋,   該含情脈脈的時候也很深情款款 嗎? 

 

好啦好啦!  反正我也不想看他在台上把妹搞曖昧 and 熊抱,  

有夠肉麻的,   而且很好笑,

( 他真的有示範無尾熊式熊抱法耶!    自嘲不久前被狗仔拍到八卦照片的新聞, 

我看他再被多拍幾次,   大家就不會再誤以為他是飛龍在天的江宏恩啦!!!    )

 我還是聽CD 、 自己幻想那悽美的畫面好了~~~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19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20  

最後一位是WAWA伊啦~嗚的阿景哥哥胡元愷。 

記得年終炭燒薑母鴨版聚結束時,   王大頭目就神秘兮兮地落下一句話:

"  一月五號,  不見不散!   有大禮物喔! " 

 (  真是喜歡吊人胃口,  不是特別秀,  就是大禮物....... )

 

後來勒,   佳晏告訴我阿景哥哥1/5 也會去喔!   他還替她帶一個神秘禮物去喔.....  ㄜ......  這年頭,  怎麼大家都那~~~摩多地秘密啊!  

接著,   佳晏就很" 順便 " 地告訴我,   她很感動,   因為王大頭目有寫一首" WAWA伊啦~嗚 " ....... 

難道.....難道..... 那就是王大頭目的" 大禮物 " 嗎?   嘻嘻嘻...... 

所以勒...... 我也想到要送王大頭目一個神秘禮物,   大家一起搞神秘!!!  YA!   

 

胡元愷上台把禮物交給王宏恩,   是一套WAWA伊啦~嗚的明信片,   哇!  好棒喔! 

他上台以後講話落落大方,   我現在才知道他不是新人,   是原民台第一屆歌唱大賽冠軍,   歌唱實力堅強,  而且也是布農族喔!   好苗條的布農......  (  好啦好啦!   現在主持音雄榜的山大王也好瘦..... ) 

 

王宏恩說他拍第一集的時候,   就被活潑的小朋友不當偶像地爬上爬下,   雖然很累,   不過小朋友的純真給他很大的快樂和力量。 

 

" WAWA伊啦~嗚 " 這首歌,   中間有一段延續了節目片頭的rap 風格,   他唸的好快,   只聽到什麼鬼呀鬼的,   我也不知道他在唸什麼鬼,   不過我笑歪了,   真的和節目很呼應喔! 

你的微笑是一道曙光.......

坐在大樹下的我們.......

 

 

那一夜的演出,   我最後的記憶在" 我不了解妳的明白 " 畫下句點,    獵人和獵狗們在台上一起跳跳跳,   好像現在唱這首歌時,   一定要出現的經典畫面,    超有感染力的,   真的很high!    大家都站起來拍手尖叫,   Na-----NaNaNa  跟著音樂節奏搖擺 )))))))) 

 

上禮拜原視音雄榜10強淘汰賽,    那位很有觀眾緣的卡哇依 " 豆豆 " 胡振寰也挑戰了這首歌,   王宏恩自己應該是又興奮又感動吧?!  

在評審講評完後,   這位原唱兼主持人忍不住有感而發,   

他說豆豆唱出了以前在部落的王宏恩唱歌的感覺 是一種自我陶醉 

陶醉的過程當中,   把大家都融入進來,  

就會忘記他到底唱的音準不準,   拍子對不對,

而現在的王宏恩唱歌是要 唱給大家聽,   有目標性和方向性~ 

 

聽完,   我也蠻認同他說的話,   這是一種成長的體悟,   但是也希望這些年輕一輩對唱歌的最初熱情,   能讓他不忘記自己熱愛音樂的原點,   一定要快快樂樂的 fun 音樂喔!  

@@@@@@@@@@@@@@@@@@@@@@@@@@@@@@@@@@@@@@@@@@@@@@@@@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21  

 

  跨界的王宏恩  

這是我第三次欣賞王宏恩的Live  Show,   也是最棒的一場

 

不只是清楚地看到一位成功的跨界音樂人,   同時也是一位優秀的音樂藝術總監,   他把音樂主題定位清楚,   並且帶動所有表演者和觀眾融入他的舞台。

 

最近王宏恩接受老東家風潮唱片訪問時,   提到~

自己年紀越長,  越想往簡單的方向作音樂....... 

 ( ㄣ,  的確是 ..... )  

 (  如果用繪畫來比喻的話,   就是年輕的時候,   喜歡用五顏六色的油畫顏料來精雕細琢,

年紀越長時,   會越來越欣賞水墨畫中,   只靠水與墨就能快意潑灑寫意的意境。)

 

他的心中仍然在流行與非流行音樂之間擺盪拉扯著,   但是看過他為演唱會設計這樣的方式呈現,   我覺得那就當一位跨界的王宏恩,   也是一件很屌很厲害的事啊!   反正今日的非主流,   也許就是明日的主流了,   不過是個假名標籤罷了......  (  我天真的想著..... 也許現實面真的是有太多的障礙吧?  ) 

 

我對佩服的Artist 一向都尊稱" 老師 ",  

飛鼠年終版聚那天合照時,   他不吝給我一個 Thumb  Up,

(  不過遲鈍的我,   後來才發現他拍照常常有這個手勢耶......

哇!   不管啦!   我還是覺得他在鼓勵我啦!   一股腦兒地自我陶醉的傢伙.......  ) 


所以看完表演後我也在心裡大聲說:

" 宏恩老師,    Two   Thumbs   Up!!! " 

"  You   Are   the   Artist !!!  " 

(  不過照片裡那兩根大拇指..... 是他自己的啦!  

 呵呵!   我那小小的大拇指沒有說服力嘛! 

 

 

@@@@@@@@@@@@@@@@@@@@@@@@@@@@@@@@@@@@@@@@@@@@@@@@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22  

  後記  

這一夜還有一件很高興的事,   就是我和葉子學妹終於見面了! 

 

我和葉子都是在2006 年" 戰舞 " 宣傳期,   開始上王宏恩的官網留言,   那時就覺得這位網友的留言非常溫暖,   經常給他加油打氣,   我剛開始也是啊!   所以我們兩個常常在官網交流,   後來也都加入了飛鼠部落。   不過每次參加活動,   都是擦肩而過,   哈!   可能我們本人都蠻害羞矜持的.....   

 

飛鼠家族諾會長剛開始會把我們兩個搞錯了,   連王宏恩第一次見到葉子,   也說她的留言很犀利,   讓她一頭霧水哩!   哈哈!   我懷疑他也把她認成是我,   因為我後來就露出私底下調皮搗蛋的一面,   經常在家族倚老賣老地,   帶著火箭筒射向獵人!  (   但是一和獵人面對面,   依舊是卒仔一隻..... ) 

 

一直到年終版聚時,   才從大頭妹和House 口中知道,   原來我們是同一所學校的直屬學姊妹耶! 

這麼難得的緣分,   我們終於在2008年初相見了~~~~  一見如故~~~~

她帶了3位朋友一起聽演唱會,   我們在進場前聊天拍照,   就覺得等待不再是漫長了!  

 

還有一件讓我終身" 難忘 " 的事,   就是我送了王宏恩神秘禮物

是我參加小金鐘頒獎典禮時作的加油牌,   呵呵!  一隻比勇哥哥公仔踢足球,   射呀射中小金鐘!   因為我覺得很像一張" 獎狀 " 勒~ 

 

雖然我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勇氣拿去送他,  不過還是先準備了,   懶惰的我,   只把加油牌放進透明塑膠袋,   再放進一個牛皮紙袋,   晃悠晃悠地提著到河岸留言去。

 

表演這麼精采,   我當時的熱情指數破百啦!  

於是我就鼓起勇氣拿去送他,   這時葉子已經拿" 等待飛魚 " 影像書找他簽名了,   趁她快速地翻著書時 ( 我也不知道她在幹嘛!   大概跟我一樣緊張的要命..... ) ,   大明星轉頭就看到旁邊靜悄悄的我,   我趕緊把牛皮紙袋塞給他....... 

 

2008在河岸留言首唱-23  

 

誰知我又緊張得口齒不清,   大明星看了一眼加油牌,   沒什麼反應,   卻開始伸手到紙袋裡,   展開地毯式搜尋......

哇咧!   咻----------- 碰!!!    我的熱情指數頓時重力加速度暴跌------------   

他..... 他..... 是在找 更大的禮物 嗎? 

 (  早知道就丟幾包科學麵在裡面!!!!   )

還是..... 怕我偷放 炸彈或違禁品

( 他搜尋的手法真的很像憲兵在執勤捏!!!   我進出海關還沒被搜成這樣的經驗勒!!!   )

 

等他搜查完畢,   他不發一語,   很嚴肅地對我做了一個動作,   很熟悉又很陌生,   一時也想不起來是什麼意思 ......

當他轉頭忙著簽名和合照時,   我就趕緊溜走了,   只交代諾會長幫他記得帶走紙袋...... 

後來諾會長有轉達大明星非常 " 高興 "喔! 

 

很久以後,   我看到王建民拍的廣告,   才恍然大悟!   原來那個動作~~  是 球員對球迷表示感謝 的意思喔!!! 

 

唉!   我想我那一夜,   一定是看到大明星舞台下的一面~ 

我們也要把大明星當人看,   他們也會怕碰到奇怪瘋狂、 死纏爛打的粉絲,   有時也不免手足無措地白目起來...... 

 

好啦好啦!   都怪我自己那麼機車,   一個大紙袋就放一個莫名其妙的牌子,   又解釋得不清不楚的,   我以後要學著當一個~

 有點酷又不會太黏、 有點關心又不會造成困擾的歌迷!!  

ps.  大家在pub 或夜店,   也要效法王大頭目這種小心謹慎的態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