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ana  Jones-01  

2008.6

 

自從知道  Indiana  Jones 又要拍續集了,  

 我這個老影迷就拉長著脖子等著......

 

記得我看第一集" 法櫃奇兵 " 時,   才搬來台北不久,  還是個台北大路痴,   還以為看電影就得上" 西門町" 看,   根本沒有大人或朋友陪我,   驢脾氣的小孩我就帶著一把大傘 + 穿布鞋,   自己搭了計程車衝到西門町。  計畫如果遇到壞蛋勒,   就用大傘打他一頓再拔腿就跑,   呵呵!   從小就是個怪小孩齁...... 

 

結果一到戲院,   天哪!   大排長龍.....   辛苦了半天,   還坐在第一排,   看的我脖子都扭到了,   不過小孩子哪想那麼多,   看到一堆希奇古怪的機關,   就樂得要命了!   多麼想跟他一起去冒險啊! 

 

我超喜歡這一系列精美的海報,   小時候也會學著畫畫素描,   後來走插畫應該或多或少是有受影響的。

 第一集  法櫃奇兵

演員:  哈里遜福特、 凱倫艾蓮

冒險國:  埃及     /     寶物:  法櫃


Indiana  Jones-02  

 

 第二集  魔宮傳奇

演員:  哈里遜福特、 凱蒂卡普蕭( 她是大導演史蒂芬史畢伯的老婆 )、 關繼威

冒險國:  印度     /     寶物:  三聖石

Indiana  Jones-07  

  

 第三集  聖戰奇兵

演員:  哈里遜福特、 史恩康納萊

冒險國:  約旦佩特拉古城     /     寶物:  聖杯

Indiana  Jones-09  

 

 第四集  水晶骷樓王國

演員:  哈里遜福特、 西亞李畢福、凱特布蘭琪、 凱倫艾蓮

冒險國:  祕魯     /     寶物:  水晶骷髏

Indiana  Jones-11  

 

前陣子,   電影台為了促銷第四集上映,   又在電視上重播前三集,   讓十幾年前沒看過這一系列電影的人,   也能連接的上。  而我這個長大的影迷再次回味,   心態上卻是大不相同了!  

 

 

Indiana  Jones-03  

 

看到" 好久不見 " 的Dr.Jones,   我覺得既興奮又感慨,   真的是 永遠不敗的偶像 啊!!! 

 

想到這幾年推出的同樣冒險類型電影,   例如: " 神鬼傳奇 "  、 "  神鬼奇航 "  、 " 國家寶藏 ' 或 " 達文西密碼" 等等,   似乎都沒辦法有新的突破。

不管是布蘭登費雪  、 強尼戴普  、 尼可拉斯凱吉  、湯姆漢克所飾演的考古學家或探險家,   味道就是不及哈里遜福特的那種文人氣息 +  幽默風趣 +  勇猛矯健....... 

(  尤其是布蘭登費雪,   我老是覺得他長得一副蠢相,   是我最不喜歡的一位!!!   " 達文西密碼 " 則是小說遠比電影精采,   害我在電影院夢周公去了~~~~  )

 

當然,   Dr.Jones 這號人物來頭不小,   他可是大導演 史蒂芬史畢柏  喬治魯卡斯  當年精心設計出來的人物呢!  

 

融合了 007 情報員詹姆士龐德 牛仔硬漢約翰韋恩 的特質,   看他教書或思考文質彬彬的專注,   甩鞭子或飛車快馬打架時又如此神勇(  好啦好啦!   我也知道有些是替身代勞嘛!  ) ....... 

這麼man 的人在現實生活真的很少有吧?!   但是哈里遜福特生動自然的演技,   讓這個角色人性化起來,   因為英雄也有吃鱉的時候...... 

 

Indiana  Jones-04  

這位大英雄生平最怕就是,   這個特質和他對付一大群恐怖的毒蠍+老鼠+大蜘蛛等等不屑一顧的態度,   戲劇反差效果真的很大,   也特別容易讓觀眾們發笑,   哈哈!   原來英雄也有剋星啊! 

 

英雄終究難過美人關,   很大男人的Dr.Jones,   總是碰到和他針鋒相對的女主角,   不是跟他吵架打架,   就是出賣他,   有時也能解救他,   也算是他的剋星/ 福星之一吧!  

 

男人與女人之間那種互相愛慕又互相挑釁蹺蹺板微妙關係,   總是為冒險故事帶來一種浪漫的情愫和趣味。 

 

尤其以第一集的女主角凱倫艾蓮的性格刻畫分外明顯,   她是Dr.Jones 最野蠻的女友!!! 

 

Indiana  Jones-05   

 

Dr.Jones 碰到的種種難關,   是小朋友最喜歡看的吧?!  大滾球危機真的是坐在第一排的我,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啊!!!   看的我頭都昏了~ 

 

聽說當年電腦特效並不是很普遍,   所以需要花鉅資搭造場景,   這也是我喜歡的地方。

到了第四集,   導演仍堅持要保留這種真實感 的特質,   不完全依賴電腦後製,   堅持品質和風格維持的態度真的很令人佩服!!! 

Indiana  Jones-06  

第一集第三集壞蛋,   都是 德國納粹 ,   小時候對這部分是沒什麼印象的......  

 

現在對以前世界大戰的歷史有些了解後,   加上猶太後裔的導演史蒂芬史畢柏多年後也拍了有名的" 辛德勒名單" ,   看到他當年藉著他創造出的英雄人物,   把納粹軍隊殲滅,   也能體會出身為猶太人,   對那段慘無人道的歷史的一種反擊和譴責。 

 

Indiana  Jones-08  

第二集的" 魔宮傳奇 " 風格最突兀,   也慘遭影迷影評抨擊,   看起來很像迪斯尼樂園親子電影,   而且老是聽到女主角和童星們的尖叫聲,   熱鬧有餘卻內容膚淺。 

 

不過重播那天是週六晚上,   我知道小男生會喜歡這種內容簡單但是很熱鬧的調調,   我就一直跟姪子們推銷喬姑姑小時候的偶像,   當然還要很誇張地蠱惑他們,   有吃猴腦牛眼珠子喔~~~ ( 其實我只記得這些啦!!!  ) 

 

這個世代的小男生迷的是什麼 " 驚異四超人 " 啦!   " 鋼鐵人 " 啦!    " 變形金剛 " 啦!   喬姑姑全都不愛,   就是要他們看看活生生、 沒有超能力的 Indiana  Jones 的魅力~~ 

 

果然,   小朋友們看的目不轉睛,   還不時哈哈大笑,   尤其這部片有一位可愛的華裔童星關繼威,   活潑靈巧地跟著Dr. Jones 出生入死,   很能搏得小朋友的認同!  

 

只是喬姑姑忘了有一段劇情是黑暗的巫教儀式,   也不知道平常人小鬼大的小瘦弟,   其實很膽小。   結果他居然嚇得屁股彈起來、 躲到他媽媽背後,   邊拍胸脯邊說: 「 齁!  嚇得我心臟差點跳出來! 」

 

幸好後面劇情是在礦坑裡雲霄飛車大,   小朋友樂得手舞足蹈,   哈哈!   看小朋友的反應比看電影還有趣呢!!! 

 

更妙的是,   小朋友們看到男女主角kiss 時,   居然和關繼威不約而同地拿起雙手,  遮住眼睛叫: 「 ㄜ!   好噁心!  變態!!! 」

 

小胖哥晚上回家就很興奮地哼著Dr. Jones 有名的主題音樂,   我也很高興跟他們分享我小時候的回憶呢! 

可是小瘦弟回家睡覺就惡夢啦!   半夜起來上廁所也不敢回房間,   真是糟糕!   比我還膽小....... 

 

影片欣賞:

Dr. Jones 主題音樂~ 

http://tw.youtube.com/watch?v=O9OZSYfaDJU&feature=related

大滾球危機和大英雄怕蛇片段: "  I  hate  snakes!!! " 

http://tw.youtube.com/watch?v=DO7iViLi9IE&feature=related

 

Indiana  Jones-10  

 

到了第三集" 聖戰奇兵 ",   風格又和第一集連結得非常棒,   而且還請到我唯一欣賞的  第一代 007 James  Bond 史恩康納萊  飾演Dr. Jones 的父親,   兩位硬底子演員飆起戲來,   真是讓影迷我過癮極了!!! 

 

導演史蒂芬史畢柏和監製喬治魯卡斯,   都是說故事高手

第三集一開頭,   便回溯少年Indiana  Jones 的冒險故事~

為什麼他對考古有興趣? 

為什麼他怕蛇?  

他這一身牛仔裝扮和甩鞭子功是怎麼形成的? 

還有他的家庭背景和父親的關係...... 

藉著一場在美國中西部火車追逐戰中,   以緊湊明快又有趣的節奏,   就把故事交代的一清二楚!!! 

 

這麼有創意地描述男主角,   不僅滿足影迷們對這位考古學家的好奇,   也讓沒看過一二集的人直接進入主角的世界。

 

這讓我想到喬治魯卡斯的 " 星際大戰 " 系列電影,   也是我長大後才看到他拍的前傳三部曲。  

隨著導演本身的成長和歷練,   說出更深層、 更觸動人心的故事~  描述絕地武士天行者變成大魔頭黑武士的心路歷程。   

很有哲理的電影,   高科技動畫的包裝下,   其實是在講每個人內心黑暗世界光明世界交戰

 

而重看" 聖戰奇兵 " 時,   我對其中描寫有關父子之間關係,   從對立到了解特別深刻,  因為跟我自己的生命體驗有關。 

 

和Dr. Jones 一樣,   我也不是個跟父親關係親密的人。 但是當自己步入中年,   會漸漸領悟到父親身上,   也許曾經有過一樣的關卡要渡過時,   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   許多以前不諒解的事也就看淡了,   學習體諒中.....

 

 

Indiana  Jones-16  

Indiana  Jones-12  

Indiana  Jones-13  

看完重播後兩週,   我就衝到電影院看第四集" 水晶骷髏王國 " 去 !  

呵呵!   Soho 族的好處就是~   不必再跟一堆人去大排長龍啦~  而且愛坐哪就坐哪~ 

 

導演讓Dr. Jones 戴牛仔帽的影子先出現在螢光幕,   就像福爾摩斯側面戴獵人帽、  抽煙斗的剪影一樣,   已經成為辨識度很高圖騰了!!!  

 

Dr. Jones 晉升為阿公級啦!   旁邊還多了一位小帥哥,   但是薑是老的辣,   年齡不是問題,   光采仍然圍繞在哈里遜福特身上,   一些動作仍然親自上陣,   體態維持得很好。 

 

Indiana  Jones-17  

 

當那位小帥哥騎著拉風機車載著Dr. Jones ,   在大學城裡和敵人周旋的場面,   讓人想到第三集裡,  Dr. Jones 也用軍事摩托車載著老瓊斯的驚險車戰,   暗示著血緣的傳承嗎? 

 

飾演Dr. Jones 兒子的西亞李畢福,   也在訪談中說,   他第一次見到哈里遜福特時,   他已經是電影裡的裝扮,   正在片場甩著長鞭,   年輕人不禁崇拜地說著: 「 啊!   他就是Indiana  Jones !!! 」,  這就是他的魅力所在,   舉手投足都是自然而不做作。 

 

電影中有一段對白很有趣~

小帥哥只知道Dr. Jones 是大學考古學教授,   但是看到他的勇猛善戰後,   平日愛耍酷的年輕人狐疑地問:「 你真的是大學教授嗎?  」  Dr. Jones 習慣地揚起一邊嘴角,   幽默地自嘲:「 我是兼差啦! 」 

 

Indiana  Jones-14  

第四集的故事背景設定在 60年代冷戰時期 。  我對這個名詞很陌生.......

 

只是看到電影中描述,   當時美國相當反共,   而且也跟我們小時候的宣傳口號一樣:  「 反共抗俄~   小心~   匪諜就在你身邊~  」,   我覺得好訝異喔!!!    反觀現在,   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 

只能說政治這種事,   沒有黑與白,   也沒有是與非,  

一切都在模糊曖昧之間搞來搞去...... 真是麻煩!!!  

 

上網查了冷戰一詞,   原來是二次世界大戰後,   各國都想休兵養息,   但是西方的資本主義國家(  如美國、 英國 )東方的共產主義國家(  如蘇聯、 中國 ) 理念不同。 

而且美蘇兩大國都在發展核子武器,   為了避免再發生衝突、 造成全人類毀滅的慘劇,   因此國際間事務都以" 冷 " 方式處理,   包括地下的間諜活動。 

 

劇中Dr. Jones  就誤闖入軍事用地的核子試爆區,   看到一個模擬小城鎮裡頭的假人,   真的很詭異......  

 

電影中便是由影后凱特布蘭琪飾演蘇聯間諜,   她很厲害,   又瘦又白,   眼神銳利,   看起來就很陰險。  還說了一口怪怪的外國口音英文,   導演稱讚她演什麼像什麼。

 

而且劇情也把考古連結上外星人的想像,   真的很有創意。 

史蒂芬史畢柏以前就曾經拍過很有名的作品 " 第三類接觸 " 、 " 外星人ET "  ,   很受歡迎的電視影集" X 檔案 "  也常探討超自然事件,   所以看完電影,   真的勾起我好多的回憶喔~~ 

  Indiana  Jones-15  

Indiana  Jones-18  

Indiana  Jones-19

 

還有另一位女主角,   就是第一集的野蠻女友凱倫艾蓮又回來啦!!! 

她和Dr. Jones  一重逢,   馬上就又愛又恨地虧他是個「 不知讓多少女人傷心的害人精 」~   哈哈!   難怪前兩集女主角都不是她...... 

 

 

後來我和小朋友們一起看電視上播的幕後花絮時,   對藝術很有天份的小胖哥,   看的津津有味,   自言自語地說:「  拍電影好像很好玩~~  」

 

然後我跟他介紹凱倫是第一集的女主角後,   他停頓了一下,   又自言自語地說:

「 男人老了還蠻帥的,   女人老了就不太好看了.......  」

(  蝦米啊~~~  真是口無遮攔之童言無忌的小子!!!

大嫂和我不約而同地轉頭瞪他一眼,   踩到熟女們的地雷啦!!!

雖然說的是真的......   嗚嗚......   真是不公平啊!!!  ) 

 

影片欣賞:

第三集預告~  http://tw.youtube.com/watch?v=PYNTV61FeAs

                    http://tw.youtube.com/watch?v=Z0-s0c7SXGM

主題曲~  http://tw.youtube.com/watch?v=5pNlMgH2p-Y

第四集預告~  http://tw.youtube.com/watch?v=lPTJ4v6KPrg

 

@@@@@@@@@@@@@@@@@@@@@@@@@@@@@@@@@@@@@@@@@@@@@@@@@

小時後雖然有夢想跟Dr. Jones  一樣到處探險,   不過埃及印度約旦祕魯,   我一個也沒去過...... 

 

不過當我看到少年Jones  Junior 在美國中西部的場景,   YA .....  那裡我去過ㄟ!!! 

那是位於猶他州拱門大峽谷國家公園 Arches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s,   有上千座的天然岩石拱門,   真的很酷~  

 

讓我有點小小地驕傲起來耶!  哈哈))))))) 

只是拍照姿勢,   數十年如一日地呆........ 

national  pa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WANG2008 的頭像
    JOWANG2008

    Jo. Walk 2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