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01  

2021.3

昨天老哥讓平日照顧老媽的我

出門喘息看電影 ,

看到影城的影片明信片 ,

才知道又有一部以前看過的紀錄片

隨著展覽要重新上映了!

我也挖出舊文來重溫~ ( 以前看電影和寫心得很認真.... )

*********************************************************************************************************

2008.3

 

我不是奈良美智迷。

我甚至以為那些很受歡迎的壞壞斜眼小女孩插畫,  

是某一位思想奇特的年輕女畫家創造出來的.......

直到看到<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 的電影海報,  喔!!  

原來奈良美智是個的啊 !!!! 

基於我對他的種種誤解, 

於是,  那天我衝進電影院,  以解開水瓶內滿滿的疑惑......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02  

這是一部紀錄片,   跟著畫家、 紀錄他 2000~2006 年走過的足跡,  也談了一些自己的成長與轉變

 

影片一開始,   兩個大男人,   卻從頭到腳、 卡通動物的裝扮,   要演兒童舞台劇嗎? 

 

影片跳開,    看見中年的奈良先生,   仍是瀟瀟灑灑地穿著輕便 T- shirt  + 牛仔褲,  頂著厚厚的瀏海,   外型還真有偶像明星的架勢。

畫家拖著行李箱,   走在首爾展覽會場對面的人行道上,   看著大排長龍等著進場的人群,   有點害羞,   驚訝自己在韓國那麼受歡迎。

 

晚上他來到一個小小的藝文空間,    參加" 粉絲聚會 "  ,   一群很興奮的女粉絲等著發問、 簽名、 照相 ....

 

主持人拿出一張張的提問,   翻譯給他聽:

請問您結婚了嗎?

請問您為什麼到現在都沒結婚?

 

突然有一張特別不一樣,   寫著:

每當悲傷時,   我好想喊你的名字。 

簽名時,   有一位小女孩,   安靜地牽著媽媽的手,   把書拿給奈良先生簽,   原來那張紙條就是她寫的。

7 歲的賽荷,   大大的眼睛很像奈良先生畫的小女孩,   他還當場幫她畫簡單的素描

畫家很謙虛地說:

畫的不是很像,   請多包含。

但是小女孩已經很開心了。

聚會高潮就是女粉絲爭相與他拍照,   有的還親熱地挽住他的手臂......

 

結束後,   奈良先生在車上靦腆地笑著說:

好奇怪的感覺..... ( 被當偶像明星了 ~~ )

只有那個小女孩,   真的有在看我的畫......

**************( 這位先生講話很一針見血勒 ......  )**************

 

朋友問他,   對自己的作品受到矚目並且水漲船高,   有什麼感想。

他說,   像梵谷生前窮困潦倒,   死後作品才受世人接受,    覺得自己太幸運了,    並沒有想到會這樣。

應該還要繼續努力,   覺得自己還能作的更好,   想把自己" 掏空 " 為止......

****(  ㄣ,  是一位很有自覺的藝術家,   沒有被名利衝昏頭,  

也沒有被成名的壓力壓垮......   )****

 

奈良先生住在東京市郊的studio,   不大、 略狹長形兩層樓的倉庫,   我覺得像倉庫,   是因為除了一大堆畫具外,   一兩張簡單桌椅和一蓆床墊,   真的沒有什麼像樣的家具。

小小的流理台旁,   放著洗衣機,   他還用隔壁的shower  room 蓮蓬頭接熱水洗衣服,   靦腆地說著:

覺得這樣洗,   好像比較乾淨。

*****************(  簡單的生活,  

讓創作的思緒也清楚起來......   )*****************

1 樓 2/3 的空間用來畫畫,   他把巨大的畫布固定在白牆上,   一旁貼了一張 A4 彩色草圖,   先用粉彩筆在畫布上大幅地勾勒輪廓,   然後才用壓克力顏料上色,   隨時後退檢視整張圖的感覺。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06  

  

當他在思考如何修改時,   他把一旁的草圖換成賽荷寄來的信,   上面畫了一個小女孩,  還貼上閃亮亮的愛心貼紙,   非常可愛。

賽荷的母親寫了一封信,   她說賽荷很喜歡畫圖,   但是她知道創作生活的艱難,   所以不希望賽荷將來走藝術這條路。

賽荷並不像您的粉絲們都興沖沖地,   她並沒有要求母親帶她去參加那次聚會,   她是一個習慣把感覺藏在心裡的孩子

但是那次見過奈良先生後,   賽荷終於把心中想法告訴母親:

媽媽,   我想要畫畫。

母親非常謝謝奈良先生帶給賽荷的勇氣,   也決定要全力支持女兒的夢想。

***********(  賽荷充滿童稚的畫,  

反過來也能成為他創作的啟發。 )***********

 

奈良先生作畫時,   聽著極大聲的搖滾樂,   原來他除了畫畫,   最喜歡的便是音樂,   尤其是搖滾樂、 龐克和自由爵士

 

資料中談到他曾經猶豫要當樂手還是畫家,   即使是當了畫家,   他還是跟音樂保持密切的關係,   他曾主動幫欣賞的樂團樂手畫封面,   他說:

就像高中生一樣,   我並不會因為別人拜託我做什麼事才去做。

 

奈良先生從小就不愛說話,   畫畫是他與世界溝通的方式

當記者問他在德國留學,   指導老師是哪一位?

他回答: 那不重要,   我八年之中只見過老師四次,  

重要的是那個環境,   好像又讓我回到小時候,   能夠一個人孤獨地思考和畫畫.......

 

記者又問他的創作歷程是什麼?

他回答:我不是一個很會表達自己的人,   所以我會寫出來,   請妳去看我的書,   書上都有寫。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03

從2003年開始,   奈良先生和藝術家豐嶋秀樹的graf 團隊合作,   採用回收木頭,   設計出不同的小房子,   裡面由奈良先生一邊作畫,   一邊佈置,    算是一種裝置藝術的共同創作。

他說小房子的設計,   讓他想到在德國的住處,   他在裡面創作非常舒服,   也讓觀者從窗戶往內觀賞,   感受畫家創作的生活空間。  除了大大小小的畫作手稿,   還有雕塑公仔作品。

***********( 達文西說:  小房子讓人思想集中,  

大房子使人精神分散。   )***********

 

奈良先生第一次和他人共同創作,   他說graf 的豐嶋先生和他的品味相同,   常常設計出來的都是對方心中所想的,   合作愉快。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04

 

2003年開始,   「奈良美智+graf」在台北、大阪、橫濱、紐約、倫敦、曼谷、首爾等地舉辦大小不一的展覽。

 

2006年,   他回到家鄉青森縣弘前市舉辦最大的一次個展「 A  to  Z 」,   在吉井造酒煉瓦倉庫裡,   建造40間以上不同風格的小屋,   還有夢想中的街道,   把他心中的無國界創意村完整地呈現。

除了graf 團隊,   還有來自全國一萬多位志工一起完成,   奈良先生還一一寄出明信片答謝大家,   在18萬人口的弘前市,   卻吸引了8 萬人前來觀賞。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05

影片一開始,   便是奈良先生和一位工作人員打扮成卡通人物,   參加「 A to Z 」的開幕,   非常童趣。

每一個字母代表的意義,   都與奈良先生成長過程有關的房子,   例如 D 是德意志 Deutsch,   他在德國作畫的回憶

展覽最後一天,   他們把一個紙糊的大雕像放火燒掉,   象徵這個夢想中的無國界創意村永遠活在每個人心中,    也許有一天會實現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07  

跟著大群人一起生活一起蓋房子,   奈良先生說:

我學會與人相處,   不再是一直孤獨地畫畫,  

我畫出來的小孩不再是那麼憤世忌俗的斜眼看人了,

現在畫的是以前的我畫不出來的,   可是現在的我也同樣畫不出以前的作品......

還是會有不安的感覺,   但是還好,   應該都不成問題......

應該是說我變成熟了,   另一種說法,   則是我會關心別人的事甚於我自己的......

 

 
害羞自閉的個性,   他並不愛照相和錄影,   為了這部電影,   他必須克服害怕鏡頭的障礙,   而他在電影中慢慢地說話,   也顯現出最真誠的一面。
 

*******************************************************************************************

沒有任何預設想法地走進戲院的我,    意外地發現地球上有個跟我好像的人(  除了我不抽煙喝酒啦!!! ) ,   在一個多小時的黑暗中,   一邊看著電影一邊跟他進行一場心靈對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奈良美智
    全站熱搜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