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01  

2009.12

寫完上一篇 Trans - Siberian,

有點欲罷不能,   乾脆來整理一下我喜歡的俄羅斯音樂好了,

其實族繁不及備載,   只能寫些印象最深刻的,

而且拜網路傳播之賜,   整理過程中,   更看到 Russian  Music 以不同方式開花結果....

 

大家躺好了沒?   又要聽老喬講古啦....  咳.... 咳.... 咳....  

 

從前從前,   當我還是小小喬的時候,  

有一回到外公家度假時,   聽到小舅舅房裡高級喇叭傳出那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氣勢磅礡,   又柔情萬千,   覺得自己好像" 躺 " 在俄皇皇宮裡聆聽著,   非常震撼....

( 其實是躺在榻榻米床上啦....    )

他就是小小喬最愛的古典音樂作曲家~   柴可夫斯基.... 

 

 

俄羅斯-02  

後來聽到大姐彈他的芭蕾舞劇名曲 " 天鵝湖序曲 " ,   讓小小喬更是著迷這齣淒美的童話故事,

天鵝公主受惡魔詛咒,   只有在月光下才會變成人形,   在湖邊哀傷地跳著舞,   遇到王子....

不過小小喬更喜歡其中一首 " 小天鵝之舞 ",   比較活潑輕快~~~ 

(  建議點影片兩下,   進入Youtube 視窗觀賞.... )

 

長大之後,   才知道這位音樂家背後的故事,   走得非常艱辛,

不是窮困潦倒,   愛情婚姻失敗,

就是受到樂評惡毒的攻擊之後,  曾得過憂鬱症,

但是他還是留下這麼多優美的作品,  

尤其是他的贊助者梅克夫人,   長期通信鼓勵他的期間,   更是他的創作高峰期。 

(  所以真的不要隨便批評別人的作品,   真是造口業啊~~~   )

 

俄羅斯-03  

 

有一次,   小小喬買了一卷 " 俄羅斯名曲集 ",

原來以前蘇聯是許多民族的大熔爐,   有許多世界知名的民謠,   都非常好聽,

例如: " 黑眼睛 " " 莫斯科之夜 ",

( 老喬上次找到一個 Jazz 版本的 " Moscow  night " 給小黃瓜聽,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 消失的旅客 " 回應欄找....  )

 這次又找到搖滾版" 劍舞 ",   是亞裔小提琴家陳美的演出~ 

陳美的風格果然非常狂野勁爆,  新的編曲也很有戲劇張力。 

 

這首 " 劍舞 " 是亞美尼亞的作曲家哈查都量的作品,

以急促的音符描寫高加索民族勇猛的刀光劍影,

不過隨著蘇聯瓦解,   一些民族和俄羅斯之間的歷史仇恨,

我就不太清楚這首曲子是否還歸屬在俄羅斯這塊.... 

 

俄羅斯-04  

記得到了唸大學的時候,   小喬租了一部經典的老電影~ " 屋頂上的提琴手 ",

描述俄羅斯猶太民族生活、  信仰,

雖然是百老匯音樂劇,   但是融入猶太音樂風格,  

我很喜歡半音音階的魅力~~~ 

 

整齣音樂支支動聽,   這裡只選出兩首來分享,

一首是 "  If   I   were   a   rich   man  如果我是有錢人 ",

是電影裡的老爹唱的白日夢之歌,   我覺得他應該是唱出了大多數爸爸或男人的心聲吧! 

 

如果我是有錢人,  我可以整天閒閒、 不用辛苦工作....

我要蓋一棟有成打房間的大房子....

有的長樓梯往上爬,   有的往下走,   而有的只是為了裝飾....

我的庭院要養一堆雞、 火雞、 鵝和鴨子....

牠們嘰嘰喳喳呱呱叫,   就好像在說 " 這裡住著有錢人喔~~~ "

我要我的老婆跟貴婦人一樣有雙下巴,

像隻孔雀般神氣地指揮僕人....

村裡重要的人士都來奉承我....

我也會有時間到教堂,   和教士討論聖經一連好幾個小時,

那真是最美好的一件事了~~~ 

 

另一首是非常有名的 " Sunrise   Sunset   日升日落 ",

是老爹的女兒出嫁時,   長輩和姊妹們唱出不捨和祝福,   非常感人的一首歌~ 

 

這是我一向呵護的小女孩嗎?

這是那個在玩耍的小男孩嗎?

我不記得他們什麼時候已經長大了....

已經變得那麼美麗、 那麼高大....

 

日升日落,   光陰似箭,

種子隔夜就長成花朵....

日升日落,   季節交替,

收穫是無數的幸福和淚水....

 

我能夠給予他們什麼樣的智慧之語?

我如何讓他們的人生更順利?

現在他們必須每一天互相學習,

他們看起來就像天生注定在一起.... 

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    讓我了解一些人生的智慧,

開始會從父親的立場去想事情....   

 

俄羅斯-05  

接下來的這一首是 " 假面騎士 ",

是作曲家普羅高菲夫芭蕾舞劇 " 羅密歐與茱麗葉 " 作的曲子,

同時也是 " 彼得與狼 " 交響樂的作曲家,

他用不同樂器來表現兒童故事裡的角色,

例如: 用長笛吹岀小鳥輕盈的飛翔姿態,   低沉的法國號則代表可怕的大野狼出來了,

而對 " 假面騎士 " 印象深刻,   是因為一齣很受歡迎的日劇 " 交響情人夢 "

漫畫改編的這齣日劇,   描寫的是一群音樂學院學生的故事,

但是演員們kuso + 漫畫式的演技,   再加上古典音樂的襯托,

我覺得比原版漫畫和卡通還好看。 

 

裡面有一位飾演世界級指揮大師法蘭蘇,  

是日本演員竹中直人戴著假髮、 貼著假鬍子 + 假鼻子,

還說著一口洋腔洋調的日語,   並且一副色瞇瞇的嘴臉,   真是有夠爆笑,

 (  在台灣看過他的酸痛貼布廣告的人,   應該對他不陌生吧!    )

重點是每次法蘭蘇出場,   " 假面騎士 " 就是他的主題曲,

這齣劇的音樂抓得真是神來之筆,  

旋律中那種假兮兮 +  偷偷摸摸 + 誇張詼諧的感覺,   搭配法蘭蘇這個角色實在妙極了! 

同時也展現了這位 20 世紀現代作曲家普羅高菲夫不羈的個性超群的幽默感.... 

 

這是兩位現代音樂家用新的詮釋方式來表現這首曲子~ 

 

 

最後,   還是柴可夫斯基芭蕾名曲 " 胡桃鉗 ", 

剛好聖誕節快來了,   可以應應景.... 

 

俄羅斯-06  

小喬在舊金山唸書時,   頭一年住的女子旅館餐廳有一台舊鋼琴,

除了偶爾看看電影也沒什麼娛樂,

有時白天沒課,   我就跑去餐廳彈琴自娛,

記得有一天就彈著 " 胡桃鉗 " 的 " 花之圓舞曲 ",

結果旅館的水電工剛好來修東西,   他居然跟我說  " This   is   my   favorite   song . "

讓一向都關起門彈琴的小喬羞的連連彈錯音,   真想找個地洞鑽進去....

呵呵~~~  誰叫這位水電工長得真像馬蓋仙 Mac  Gyver 哪~~~

(  別亂想啦!  小喬對老外只敢遠觀是也....    )

 

去年老喬和姪子們看卡通台,   居然有芭比娃娃的卡通,

我對芭比娃娃是沒什麼喜好啦!  不過這部卡通把胡桃鉗的音樂跟劇情融合,

真的還蠻不錯的,   連小男生都看的眉開眼笑的.... 

 

大概是說芭比在聖誕節前夕,   夢到被詛咒的胡桃鉗王子大戰老鼠王,

他們一起去救糖糖公主的故事....

裡面的曲子風格包羅萬象,   有中國風的,   也有俄羅斯風的,   也有華爾茲,

果然是在聖誕節,   要讓大家熱鬧一番~~~ 

 

聽完老喬講古,

你是否也有自己喜歡的俄羅斯音樂和背後故事呢?

不妨說來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WANG2008 的頭像
    JOWANG2008

    Jo. Walk 2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