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

前陣子才跟想去俄羅斯旅行的小黃瓜提起,

聽說從海參威莫斯科火車之旅很不錯,   讓許多玩家趨之若鶩....  

我很久以前是參加旅行團,   飛到日本過一夜,   隔天再飛到莫斯科,

也許是為了班機時間,    晚去早回的安排,   足足浪費了前後兩天的行程....

 

上禮拜看到報紙介紹一部電影,   剛好就是發生在這一條西伯利亞鐵路懸疑片~

" Trans - Siberian  消失的旅客 ",

而且影評說這是一部連希區考克都會讚嘆的精采好戲....

嗯!  我還蠻喜歡這位天才大師拍的 " 後窗 "  等經典作品,  和他的短篇小說耶!

這真是太棒了,   我決定去瞧瞧到底有什麼魅力呢?  

 

 

我比較欣賞這一張原版的海報,   在白茫茫的西伯利亞雪地裡,  一男一女亡命奔跑著,

天空灰撲撲地佔了一大半,   很有希區考克式的懸疑氣氛。 

男女主角是演技派伍迪哈里遜,   和艾蜜莉莫特,

他們飾演一對美國夫婦,   隨著教會中國參加幫助窮困兒童計畫,

其中丈夫才是虔誠的教徒,   很容易就跟人打成一片,   對人沒什麼心機,

太太安定的婚姻生活仍抱持猶豫的態度,   這趟旅行能夠到處攝影是她比較感興趣的。

(  我看的版本居然是配西班牙語的版本,   有點怪怪的....  )

 

 

他們在北京跟教會的人解散,   火車迷的丈夫決定改搭 Trans - Siberian,

也希望討老婆開心,   增進婚姻生活情趣

(  原來海參威還是俄羅斯的,   不過北京有支線連接這條鐵道....  )

( 藍線是主要的西伯利亞鐵路,   終點到莫斯科,

紅線是連接鐵道,   西達西歐國家,   南通中國和東南亞國家,  

綠色虛線是郵輪路線,   與日韓相通。

圖片來源: http://www.seat61.com/Trans-Siberian.htm  )

 

為了防止中俄邊境有不法之徒,   兩國的鐵軌軌距不同,

在那裡火車會停下來進行換軌,   旅客們除了要海關檢查,   也可以下車休息拍照。 

 

這對男女是他們在火車上遇到的,  

(  我沒看過這兩位演員,   男的看起來有點歐洲血統,   壞的蠻帥的.....   )

剛開始也是丈夫跟他們認識,   而且還是睡同一間臥舖

( 喔! 火車臥舖是不分男女喔!  天哪~   那最好是 4 人同行....    )

 

一方面,   老婆總覺得那男子常盯著她看,  她想跟他保持距離,

另一方面,   她跟那小女生交談後,   發現濃妝之下的她其實很單純善良,

讓老婆想到自己年輕時,   也曾經翹家、 荒唐的模樣.... 

 

這對男女似乎很有旅行經驗語言天份,

很熱心地幫忙夫婦倆跟火車工作人員溝通

(  臥舖的歐巴桑服務員也太撲克臉了吧!

廁所不通、 衛浴沒熱水也不修理,   害我看到那馬桶都快吐了!!!

讓我想到去青海的時候,   最喜歡的廁所居然是在大自然的草叢啦!!!  )

 

餐車上各色各樣的旅客都有,   感覺好擁擠喔~~~

丈夫和大家一起喝著伏特加、 吹牛說笑話,

老婆很ㄍㄧㄣ、 堅持不喝酒,   倒是一直抽著煙,  

讓男子很感興趣看著這對夫婦的差異對比..... 

(  不知道有沒有無煙車廂啊?  看的我都快呼吸困難了,

跟一群酒鬼煙槍同一車的話,   我還真想跳車勒~~~    )

 

火車停留時,   丈夫看到許多煤氣火車頭,   很興奮地跟著那男子聊著自己的嗜好,

還不自覺地聊到他們夫婦之間一些還在互相磨合的事,

和老婆婚前的一些事.... 

(  真是個大嘴巴笨男人....    )

 

等火車再開動後,   老婆很驚慌地找不到老公,

質問那男子,   他說她老公是火車迷,   後來他們就分手了,   可能看火車看到忘了上車,

他就安撫她不要緊張,   可以到下一站去等他,

並且請工作人員聯絡安排丈夫搭下一班火車

(  劇情開始懸疑起來,   而且很有希區考克電影的味道,

我也跟著疑神疑鬼地,   男主角是不是被那男子給殺掉了?  )

 

另外還有一位老牌演員班‧金斯利~

 

他飾演的是俄羅斯緝毒的警官,   在片子一開始就在菜鳥警員面前展開幹練的辦案能力,

只是鏡頭突然不經意地帶到他一個小動作....

(  這時,   福爾摩斯‧ 喬就很懷疑這個傢伙....   )

 

警官在後半段的劇情也出現在火車上,   他是來抓毒販,

又把可憐的女主角搞的緊張兮兮,   因為她的行李箱裡莫名其妙多了好多隻俄羅斯娃娃....

(  哇!  這麼可愛的東西,   怎麼會跟毒品有關哪?    )

(  旅行的時候,   行李真的要小心看好,   不然遇到壞人栽贓就慘了~~~   )

 

關於後頭的高潮迭起,   我很識趣地不能再多說下去了.... 

只能說這對貌合神離的夫婦,   因為這次旅行,   算是因禍得福吧~~~ 

 

導演捨棄一些電腦特效,   用經典的手法處理劇情, 

刻畫人性軟弱黑暗面,   而不用太多血腥暴力的畫面就達到令人緊張恐懼的效果,

難怪得到不少影展的肯定。 

 

只是看完這部電影,   讓我對這條世界最長鐵道之旅的浪漫情懷,   不免有些幻滅的感覺....

不過後來看到旅人拍的影片,   心理才比較平衡一點,

也許蘇聯瓦解後的俄羅斯,  

他們的服務人員和品質,   有多點勤奮和笑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WANG2008 的頭像
    JOWANG2008

    Jo. Walk 2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