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

 

舒曼音樂的喜愛,   是從一首 " Pappillon  蝴蝶 " 的鋼琴曲開始.... 

 

小時候媽媽栽培大姊到處拜師學琴,    回家我就接受老媽的 " 二手實驗訓練 ",

結果.... 當然是學得 2266 啦!  ( 老喬自己資質魯鈍,   還怪老媽不會教....   )

 

所以大姊是家裡鋼琴的女王,   只要她練琴齁,   我們都得閃邊去,

什麼學琴的女生多有氣質吼~~   根本是女暴君

我一弄出塑膠袋的聲音就會挨罵勒!  還得走路像貓一樣....

所以小時候啊~   我真是一聽到大姊要練琴就頭痛..... 

( 老媽在我旁邊教我彈琴,   我就頭痛 + 耳朵痛 +  手痛....  小時候被 K 得很慘....   )

 

就是這一首 " Pappillon  蝴蝶 ",   讓我很佩服大姊....

那時只知道是舒曼的曲子,   不自量力的我也想彈彈看哪~

可惜識譜能力很差的我,   看到密密麻麻的黑豆芽在五線譜上、 像蝴蝶一樣飛舞,   頭都昏了!

而且我的太小了,   到小四就放棄練琴了,  

老媽從此放我一條生路去也~~~ (  呵呵! 搞不好她也鬆口氣,   不用再教我彈琴了吧?!   )

 

先來欣賞這一首 " Pappillon  蝴蝶 "

影片中反覆出現的圖片,   就是舒曼和他的妻子克拉拉。 

聽完這麼浪漫細膩的旋律後,   你能想像舒曼是怎樣的一位作曲家嗎?

長大後,   我又聽到一首相當動聽的「 夢幻曲 」,   是他的「 兒時即景 」組曲裡的作品,  

還知道他也是一位音樂雜誌的評論家,   更是佩服這位多才多藝的大師。 

 

可是這次會想去看德國電影「 琴戀克拉拉 」,   卻是因為舒曼的妻子克拉拉‧舒曼的緣故。 

 

我以前只知道她也是一位才華洋溢的鋼琴家,   和舒曼年齡差距很大,   經歷很多阻撓才結婚,

但是婚後她相夫教子,   還能持續彈琴,   加上舒曼最後死於精神病院,

我心想這是一位何等堅強的女性啊~~~ 

 

這部電影卻是描寫她、 舒曼和另一位大師布拉姆斯之間的感情糾葛,

聽說音樂史上這段三角戀情是飽受爭議的,

但是身為「 德國新電影教母」導演~  桑德絲‧布拉姆斯說,   她研究了很多信件自傳,

光是劇本就寫了12 年,   還寫了 22 個版本,  

身為布拉姆斯哥哥後代,   她投入了非常大的心力。 


 

布拉姆斯的作品,   我看電影前只記得他那首全世界都知道的「 搖籃曲 」

看完電影才恍然大悟,   原來.....

 

 

 

 

電影 " 琴戀克拉拉 " 是從這對結婚多年的夫婦~ 

羅伯特‧舒曼克拉拉‧舒曼搭乘火車巡迴表演開場。

從兩人的互動中,   感覺非常恩愛,   克拉拉就像個小女孩地對丈夫慵懶撒嬌,

也說出自己覺得對這樣巡迴演出的日子很疲倦,   很想念家裡的孩子們

 

在音樂廳裡,   克拉拉魅力四射地跟管絃樂團合奏丈夫的曲子,

羅伯特卻很焦躁地在一旁聆聽,  

現場還有另一位年輕男子崇拜地看著克拉拉,   他就是約翰尼斯‧布拉姆斯

表演完畢後,   克拉拉很熱情地拉著羅伯特上台一起接受掌聲,

羅伯特面對觀眾卻很不自在....

布拉姆斯上前毛遂自薦,   並且把作品交給羅伯特,

羅伯特很不喜歡這麼唐突的人,   克拉拉卻很好奇地想去酒館聽布拉姆斯演奏。 

 

從這裡,   點出這對夫婦很不一樣的性格~

羅伯特非常害羞、 內向又神經質,   克拉拉卻是熱情、 外向並且很容易融入人群

 

羅伯特原本是克拉拉父親的鋼琴學生

兩人相遇的時候,   羅伯特 18 歲,   克拉拉只有 8 歲,   一直像兄妹感情相處融洽。

克拉拉從小就接受父親嚴格的訓練,   被稱為是天才少女鋼琴師,  父親對她寄望甚深,

而羅伯特本來是想走文學寫作,   音樂只是玩票性質,   決定走音樂專業時算是起步很晚,

他用錯誤的方法強迫訓練自己,   造成右手手指受傷,   只能往作曲方面發展。

 

所以當父親發現兩人相愛,   非常反對,  百般阻撓,

分開多年,   只能藉書信往返一解相思之苦,

「 兒時即景 」 組曲就是羅伯特送給克拉拉的「 情書 」,   描寫小女孩有趣的童年時光,

許多回憶和場景,  等於是屬於兩人之間的密碼....

( 哇!  真的是太浪漫了啦!  讓我很想趕快去買CD 來聽....   )

隨著羅伯特接下了杜塞朵夫市立交響樂團音樂總監高薪工作,  

這家人終於可以過著安定的生活了。 

但是不擅與人交際的羅伯特,   卻倍感壓力,

除了作曲趕稿的壓力、  得到團員尊敬的壓力,   還有一旁覬覦總監位置的小人....

再加上他神經衰弱,   要靠酒精和藥物支撐,   才能繼續創作....   

 

當羅伯特沒辦法去彩排時,   克拉拉很堅強地代夫出征,

還要聽那些大男人團員冷嘲熱諷,

不過她的個性和音樂天份還是贏得大家的信任,   除了那個小人很忌妒她。

布拉姆斯很崇拜羅伯特的才華,   帶著新的作品來找他,   克拉拉迫不及待地彈了一小節,

夫婦倆驚為天人,   邀請他來家住,

但是他是一個喜歡孤獨與自由的人,   本來不願意,  

後來克拉拉熱情地邀請他,   布拉姆斯便住進來。 

這個20歲的大男孩很喜歡當老師家的孩子王,   還喜歡跟師母調皮搗蛋,

有時羅伯特會忌妒他們倆的感情太好,   克拉拉會安撫他說只是當作是一個大男孩對待。

不過羅伯特愛惜布拉姆斯的才華,   在他的音樂雜誌上大大稱讚布拉姆斯是他的接班人。 

 

只是隨著羅伯特的病情越來越嚴重,   甚至會對克拉拉暴力相向,   總監的工作也被小人奪走,

布拉姆斯成了她精神支柱的好朋友,

但是每當羅伯特寫出優美的曲子時,   克拉拉又會感動的忘了一切痛苦和憂傷,

這個大男孩發現自己愛上了師母,   他覺得沒辦法再待下去了,   選擇離開....

不過因為羅伯特的文章,   他找到出版商贊助他出樂譜和巡迴表演,   還寄錢給克拉拉維持家計。

(  太感動了....   哭的我兩眼發燙....    )

 

羅伯特最後是死於精神病院,   以前的醫生治療方式真是有夠恐怖,  

怎麼往病人頭頂鑽洞勒?  難怪沒治好還變得更糟糕.... 

 

重點是他死後的一場布拉姆斯陪伴克拉拉的親密戲,   幸好導演只有點到為止,  

充滿母性的克拉拉擔心社會評論會對她的孩子或對布拉姆斯不利,   拒絕他的求婚,

而布拉姆斯最後終生未娶,   默默地守護著克拉拉和她 8 個孩子

實際的情況,   只有他們兩個知道吧!

 

不過可喜的是,   克拉拉又重新回到音樂演奏的路上,

只有這樣,   她才能忘掉傷痛,   找回自己,   不辜負最初父親的期望...... 

ps.   有一場戲是布拉姆斯彈琴逗小朋友開心,   那首作品叫做「 匈牙利舞曲 」,

我才想起來我以前彈過耶!  後來在美國當小朋友鋼琴老師的大姊寄給我一本給小朋友彈的琴譜,

大姊果然是看穿我了,   她說這個我一定會彈的,   哈!  果然很適合我的程度....

看完這部電影,   又讓我想開始彈鋼琴了,   不能再把鋼琴當家具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WANG2008 的頭像
    JOWANG2008

    Jo. Walk 2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