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樂集~鹿鳴廣場-01  

 

2008.7.11

 

那天中午,   離開af ,   騎著mini-bike 悠晃悠晃地轉進台大校園。 

 

心裡有點掛記著飛鼠部落諾會長 最新 po 的文章,   有關她在台大鹿鳴廣場野火樂集演唱的心得......

盧皆興......  自從聽他在黑白大對抗的演出後,   印象非常深刻, 

原來...... 他是野火種子一員,   可惜錯過了他的現場演出。 

 

野火樂集是一群原住民歌手組成的團體,  取名為野火,  是因為原住民的歌聲是「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啊~ 

 

知名的歌手胡德夫紀曉君,   都是野火種子成員,   歌曲風格從傳统優美的古調年輕創新的民謠都有。 

這次金曲獎紀曉君家家演唱的組曲中,   有一首卑南語歌曲「卑南王」,   融合卑南族天主教聖美國民謠,   是前輩陸森寶的作品,   歌詞相當感人:

我們的一位長老Pinaday

教導族人如何插秧

用拉直線的方式

讓秧苗成為整齊的排列

這是他傳授給我們的好方法

所以我們叫他卑南王  

 (  收錄在" 美麗心民謠 "  ------  想念專輯 )

( 胡德夫老師原是頒獎人 ,    沒想到他居然把頒獎日期搞錯,   結果典禮當天人還在台東家中,   真的很可愛捏~    聽說他是不戴錶的......   )

 

三月份,  由台灣大學藝文工作室舉辦的「 原浪潮音樂節」,   邀請野火樂集在校園舉辦 6 場演唱會,   為期 5 天。

 

話說我騎著騎著,   經過一棟像學生活動中心的建築,   忽然瞥見轉角有放音響器材,   然後才看到「 鹿鳴堂」的牌子,   OH~YA~  原來那裡就是傳說中的鹿鳴廣場喔~~~ 

 

野火樂集~鹿鳴廣場-02  

 

正值學生們中午休息時間,   人潮漸漸聚集,   有的買了便當就席地而坐地吃起來,   哇!   現在的學生真的蠻幸福的,   活動這麼多...... 

 

野火樂集~鹿鳴廣場-03  

 

這天的主題是「 美麗海洋Haiyan 」,  

阿美族歌手小美 Hsiao  Mei 主唱,   一旁合聲伴奏的是魯凱族「艾可菊斯」的陳世川,  

都是我第一次接觸的歌手,   但是原住民輕鬆自在的風格,   我可是一點都不陌生喔!  

 

野火樂集~鹿鳴廣場-04  

 

小美的歌聲非常柔美嘹亮,   除了唱族語歌曲,   她還演唱前輩高一生的日語歌「 長春花」,   還有她當原舞者首席歌手時,   去西班牙表演學的一首很耳熟能詳的西班牙歌曲。 

 

記得她說「 長春花」是阿公教她唱的,   簡介上寫出她對這首歌的感動,    她說:

「 每當唱起這首歌,   就會想到生命的美好與感動.....

生命像一朵朵的花,   看似脆弱易折,   事實上它堅韌又固執,

每一朵生命都種著不一樣的種子,  有著不一樣的經歷。  」 

 

野火樂集~鹿鳴廣場-05  

 

雖然是在戶外,   但是我就站在第一排旁邊,   聽得相當過癮,   邊聽邊看著大風把台大行道樹的落葉紛紛捲起來, 後來還巧遇葉子飛鼠,   她也是讀了諾的文章後,   剛好休假就上台北來玩。   真是有緣~ 

 

三月的天氣仍是初暖乍寒,   小美一直喊好冷喔,   握著熱熱的咖啡杯取暖,   但是溫暖的歌聲就像陽光一樣,  讓我一點都不覺得冷。

 

剛開始,   學生們的掌聲稀稀落落地,   小美也不在意,  還要他們趕快吃便當、 免得涼掉.....

哇!   讓我不太適應捏~   要是王老大在台上的話,   一定要大家給他掌聲 + 尖叫的啦! 

反正我是一隻被王老大訓練制約的飛鼠,   非給表演者用力鼓掌不可~~ 

結果..... 我還真像站在旁邊的工作人員勒!  呵呵~~~ 

不過,  後來觀眾也熱起來了,   掌聲越來越像樣了~~~ 

 

野火樂集~鹿鳴廣場-06  

 

意外地享受了 1 個小時、   非常單純快樂的說唱會,   這份快樂竟然還有續集喔~~~~ 

 

影片欣賞:

小美唱「迎親曲」: http://tw.youtube.com/watch?v=sfWTEygwgDY

小美唱「狩獵歌」:http://tw.youtube.com/watch?v=GbuaKNXh9yA

小美唱「長春花」: http://blog.yam.com/wildfire/article/6446977


 

野火樂集~敦南誠品-01  

 

聽完台大那場「 原浪潮音樂節」後,   我在野火樂集的網站上看見三月份還有一場演出,   是誠品敦南店舉辦的第二屆黑膠文藝復興運動閉幕場,   最高興的是可以聽盧皆興的現場演出耶!   沒想到那麼快就能達到心願!   

 

本來3.9 那天在新光三越附近有王老大的場,   結果是YAMAHA 熱音決賽,    需要索票入場,   可惜老喬我天生害羞懶惰又怕麻煩,   完全不是當追星咖的料........ 

誠品敦南場則是自由入場  +  離家近,    所以我就決定捨王老大就野火囉!  

後來連飛鼠會長諾也要來誠品趴,   因為王老大雖然是她的朋友,   但是陳永龍則是讓她會害羞臉紅 + 小鹿亂撞的偶像喔!  

 

管理員伍豐先生看到我們兩隻飛鼠要跑票,   還在PTT 討論區黑山姥姥嚇我們,   一下子「 喬...... 喬~~~~」的,   一下子「 諾...... 諾~~~~」的,   哈哈,   有夠搞笑的,   但是.......

 我們..... 真的..... 不是被嚇大的~~~~

 

 

 

當天,   最勤勞 + 好心腸葉子,   則決定趕場,   先去新光三越再衝誠品敦南,   真是一位優良救火消防隊楷模啊! 

 

野火樂集~敦南誠品-02  

 

到了誠品敦南B2展演現場,   哇!   我喜歡這裡明亮寬敞的藝文空間,   昏黃的燈光很溫馨,   後面的多媒體舞台設計也很賞心悅目,   而且絕對是禁菸的。

空間規劃成一半是黑膠唱片的展場,   另一半是演唱區

 

這天有 4 位歌手: 陳永龍 + 盧皆興 + 小美 + 陳世川,  還有一位陳宏豪擔任伴奏,   各有各的風格。 

 

小美在上一篇文章已經介紹過,   她這天沒有綁頭巾,   差點認不出來,  還是很漂亮捏......

不過表演內容和台大場差不多,    喔~   連台詞也雷同......  

沒關係啦!   反正我是單純來聽音樂的,   而且他們又不是走王老大流行多變路線的...... 

這次就來看看其他三位囉~~~

 

野火樂集~敦南誠品-06  

野火樂集~敦南誠品-03  



卑南族盧皆興,   他除了會演奏很多傳統樂器鼻笛口簧琴笛子、 拍鼓.....

他演唱的古調,   真的充滿生命力,   讓我非常感動,   完全扣住我的耳朵。 

 

從資料上看到,   他是從小在知本部落跟著老人學習傳統歌謠文化薰陶,   難怪歌聲充滿了古老的靈魂,   他還被戲稱為 最年輕的老人!!!  

就像音雄榜的評審老師形容傳統原住民唱歌是~

 面對山群, 

並且照著山的稜線起伏,  來帶動心中聲音的起伏, 

一種是唱給祖靈聽,   一種是唱給人聽的。

皆興的歌聲,   我覺得是對著大地祖靈唱的,   他唱的「生命之歌」,   非常有power~

歌誦  大自然 生生不息,   而我們就是隸屬於其中的 萬物 之一,   更應該和大自然和平共處。 

 

另外,   他也是一個很幽默的人,   搞笑功力應該跟王老大不相上下吧?! 

他唱了一首童謠和大家互動的很high,   那首童謠每句句尾三個字就是下一句的句首,   大家要一邊唱那三個字,   一邊和隔壁的人玩拍拍手遊戲,   好加在......   有 諾 真好...... 

因為皆興看到有人沒玩,   就說:  「 你沒朋友喔? 」

 

齁!   原住民常常問候人家這句話嗎?   ( 王老大的歌詞裡面也有!!! ) 

讓我這個~   朋友都忙於家庭事業....  沒什麼共同話題.... 漸漸失聯獨孤九劍的獨孤俠真是尷尬.....

好啦好啦!   活在當下吧!   人終究會孤獨的離去的......

 

最近野火的合作種子王老大幫原視製作三週年台慶歌曲「 我們原視一家人」,   也有找皆興跨刀唱一段,   哇!   他的歌聲真能提神勒~ 

 

野火樂集~敦南誠品-05  

  

 

諾的大偶像~  卑南族陳永龍,  果然是長得相當俊俏啊~   真的是型男,   而不是在部落" 行走的男人" 喔!

風格相當斯文,   老是讓我聯想到音雄幫的林源祥...... 

 

他有一段表演讓我印象深刻,   就是他唱完一首「 搖擺那魯灣」後,   再放一段愛國歌曲「台灣好」黑膠唱片,   居然旋律一模一樣耶!   真的很有原住民跳舞婀娜多姿的感覺...... 

 

更有趣的是,   七年級的諾皺著眉頭說她沒聽過「台灣好」這首歌,   哈~   看來我們真的隔了一代了吧! 

 

重點是~  我喜歡這樣的節目設計,   和黑膠唱片主題展能夠結合...... 

 

 

 

 

 

野火樂集~敦南誠品-07  

 

魯凱族陳世川,   他和圖騰樂團舒米恩Summing 志同道合,   組成一個團體叫做「艾可菊斯」

「艾可菊斯」?  

我第一次聽到還以為是一種波斯菊的品名,   還挺好聽的..... 

後來才知道是「Echo G.S.」的中文,   G.和S. 分別是兩人的原住民名字的縮寫,   呵呵~   年輕人的花樣真多!  

 

「美麗新民謠   想念」專輯中,   有收錄他們兩人的創作~  「 眼睛眨眨」「養樂多」,   對他們清新脫俗的風格很驚艷,   非常新新人類的思惟。 

 

「眼睛眨眨」是G.世川的作品,   其實我不太懂這首歌真正的涵義,   好像是描寫一個窮小子睡眼惺忪賴床的樣子.....

不過他用了很多疊字,   很像一首現代詩,   旋律也很好聽~

眼睛眨眨....  口袋亂亂....  嘴巴哈哈....  眼鏡方方....  頭腦彎彎....  耳朵癢癢....  屁股香香....  鼻子長長....

很可愛的作品! 

 

「 養樂多 」是S. 舒米恩的作品,   他以養樂多當作童年的象徵,   那種懵懵懂懂 + 甜甜蜜蜜的滋味,   相當有趣,   因為老喬我小時候也很喜歡喝養樂多,   現在卻覺得太甜了~ 

 

這兩首創作都有舒米恩輕快的笛聲編曲,   真的很有青春少年飛揚的感覺,   跟我以前聽的中國竹笛音樂那種蕭瑟空靈,   截然不同,  哈~   讓我想到「魔笛」童話故事...... 

 

野火樂集~敦南誠品-04

 

我第一次聽到不同音色的口簧琴表演,   皆興吹的那一隻特別嘹亮,   好好聽,   諾有跟我說明構造不同,   名稱我忘了。 

 

前陣子看日劇時,   日本北海道也有原住民,   叫做愛奴人,   他們個性也是相當直爽,  也用口簧琴傳達情感,    

我覺得很有意思,  ainu 愛奴意思是,   像bunun 布農也是的意思,  全世界原住民的文化真的有很多相通之處耶!  

 

野火樂集~敦南誠品-08  

 

演唱會中間還有餘性節目,   應該是有贊助廠商提供酒,   經紀人熊姊端酒請觀眾們喝。  真好!   在都市中也有部落搏感情的氛圍

 

當我看著我拍的照片,   感覺她是一位很幹練的女性,   查資料後,   看到熊姊的資歷,   哇!   真是不簡單! 

 

熊儒賢小姐從前曾是大唱片公司的企劃,   當年唱片事業發達時,   她也經歷過最飛黃騰達的時代。

後來唱片業不景氣,   她在魔岩唱片公司剛接觸到原住民音樂,   那份原始的感動也讓她的人生有很大的轉變,  從華麗返回樸實,   一切歸零,   成立了「野火樂集」,   她在訪問稿裡說著:

  我怎樣可以服務這樣的音樂和這些音樂人呢?  
 
 

從她經營野火樂集的一些活動來看,   我有感受到她對這份工作的熱忱,   能夠很藝術也能與社會議題結合,   同時也能很公關。  很令我佩服..... 

 

不過我覺得那杯酒好苦啊!   很納悶怎麼有人那麼愛喝這種飲料呢?   當我一滴一滴地慢慢舔著,   諾居然已經乾杯啦!   臉紅紅像水蜜桃一樣..... 

 

野火樂集~敦南誠品-09  

 

葉子終於來了,   結果她又錯過了王老大的演出,   真是難為她辛勤地從中壢趕來,   幸好這攤還沒結束..... 

 

野火樂集~敦南誠品-10  

 

野火樂集~敦南誠品-11  

 

散場後,   諾帶我們兩隻害羞鬼到舞台前找永龍合照,   哈~  真的.....有 諾 真好..... 

我已經開心地免費聽了兩場音樂會了,   就到簽名處旁的櫃檯買了專輯,   工作人員問我要不要拆開,   可以請他們簽名。   哇!   我第一次現買、 現拆又現簽,   真是刺激.....  ( 哈~ 傻瓜一個.....   )

 

我還鼓起勇氣問正忙著簽名的皆興可以合照嗎?   呼!   我居然沒有卡住喉嚨,   難道是..... 那杯發生了magic 嗎?   原來 「 借酒壯膽 」這句成語是真的!!!  

不過..... 我還是不敢轉頭看耶.....  因為皆興長得很性格,   好像古時候獵人頭的勇士..... 

比較起來.....  王老大越來越慈眉善目了......  我現在至少敢離1公尺的距離看著王老大了.....

 

音樂和影片欣賞:

1.  盧皆興唱「生命之歌」: http://tw.youtube.com/watch?v=6YKSfVPpEjs

2.  盧皆興的訪問: http://tw.youtube.com/watch?v=88Y4ZiaKYjI

3. 「我們原視一家人」下載:http://www.pts.org.tw/titv/newsletter/main.php?KIND=A01&ID=129

4.  陳永龍唱「搖擺那魯灣」:  http://blog.yam.com/wildfire/article/6179773

5.  艾可菊斯唱「眼睛眨眨」,   Summing 和一個小baby 尬舞喔! : http://tw.youtube.com/watch?v=HNHtfaSQZkQ 

6.  艾可菊斯唱「養樂多」:  http://tw.youtube.com/watch?v=s62qWyvRS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