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在家照護老媽 ,
老媽午睡休息時 , 我就打開電視看看旅遊台 ,
很有放鬆抒壓的效果。

不過我只愛看金鐘主持人廖科溢的節目 ,
除了長得五官深遂、賞心悅目 ,
主播出身的他口條也一流 ,
內容偏向人文探索但又不枯燥 ,
因為我不定時打開電視發現大多都是他的行腳節目 ,
很驚訝他去過那麼多地方 ,
是否已經環遊世界了?

偶爾也看到以前旅行過的地方 ,
一則以喜、 一則以嘆息 ,
有些是得到更多的認識讓我有舊地重遊的喜悅 ,
有些則是惋惜當年與許多景點擦肩而過 ....

例如有一集是去牛津大學 ,
我也曾在一座優美的空橋下留影 ,
原來那是仿威尼斯嘆息橋赫特福德橋 Hertford Bridge ,
而劍橋大學也有一座嘆息橋 ,
但是下面是河流 , 更為優美 ,
當年和兩位朋友去英國自助旅行時只選擇去牛津。

不過看到廖科溢介紹牛津有名的
市集 ,
有許多美食介紹和超好吃的水果冰淇淋 ,
我實在想不起來我們仨、 省錢背包客在牛津到底吃了些什麼 ,
可惜當時網路還不發達 , 不知道有那樣的好地方。


還有看到一集是他的得獎作品~ 大絲路探險 ,
西安開始玩 ,
這個古城裡和周圍郊區就有 70多個皇陵 ,
最特別的除了秦始皇墓的兵馬俑 ,
就是唐高宗和武則天合葬的梁山 乾陵 ,
當年我和漢聲同事們也曾去爬過。

 


前幾年有看了幾集陸劇拍的"武則天傳奇" ,
後來看到還是小鮮肉太子的唐高宗愛上原是侍奉唐太宗的武媚娘後 ,
就放棄再追下去了,
現在上網一查 , 兩人果然是姊弟戀 ( 或不倫戀 ? ) , 哈 !

 

 

乾陵幅員廣闊 ,
兩大主墓入口隱密 , 未曾遭過盜墓 ,
因此是考古學家眼中的寶庫。
 

 

廖科溢訪問當地專業解說員有關武則天的無字碑 ,
解開我當年的疑惑 ~
有的是說武則天覺得自己的豐功偉業太多 ,
無法以文字來形容 ;
有的是說她很謙虛地表示自己的功過 ,
留待後人來評斷 ;
也有一說這無字碑是她的兒子唐中宗李顯所立 ,
因為不滿她改國號、自立為女皇的行徑 ,
因此留下無字碑。
 
至於上面的文字是後人遊乾陵時刻上的 ,
其中有一段最特別的是契丹文 ,
是女真人金國皇弟留下的。
 
原來古人到此一遊還會卯起來認真刻字 , 哈!

 


廖科溢看到一堆無頭雕像 ,
開玩笑說這是爲喜歡玩置入性自拍的現代觀光客設計的嗎 ?

那是一群外國使節的雕像 ,
我以前看到歷史課本就愛睏 ,
不過我想改朝換代的原因不外乎是掌權者昏庸腐敗 ,
最後就引起民心積怨起義 ,
把前朝歌功頌德文物詆毀之。

原來這種破壞行為古今皆然 ,
不是砍頭、 大卸八塊就是胡亂潑漆 ,
覺得蠻可惜的 ,
缺少保護歷史遺跡的概念 , 不論是好的或不好的 ....

 


廖科溢也有參觀乾陵陪葬墓群之一的永泰公主墓 ,
翻開我的剪貼本卻只有這張同事拍的墓口照片 ,
忘了是因為禁止拍照 ,
或裡面光線不好拍 ,
還是我覺得太毛、 保持尊重、不去亂拍人家的墓室 ,
不過的確有敏感體質的同事不敢下去。

看到解說員帶著廖科溢一直往最裡面的墓室 ,
我已經完全不記得了 ,
但是自己的紀錄倒是有提到宮女壁畫 ,
現在牆上都是臨摹的仿古畫 ,
原作已移到博物館內收藏了。

唐代女仕個個體態豐腴 ,
其中有一位女扮男裝的宮女 ,
解說員說唐代社會風氣很開放 ,
除了受胡人穿著影響 ,
也是一種女權意識的覺醒。

墓道的牆上有一處是用磚頭補起來的洞 ,

原來是古代盜墓者留下的 ,
也是古蹟 , 哈!

解說員告訴廖科溢這位年輕公主的死因 ,
唐書記載的是她和駙馬爺在談論祖母武則天男寵的八卦 ,
傳到女皇耳中 , 大怒而處死 ;
但是墓誌銘卻是說她難產 ,
也許是父親唐中宗悲痛喪女 ,
後來將他們厚葬並且把死因改寫。

看到廖科溢不僅上山下海 ,
還到墳墓裡採訪 ,
不禁讚嘆年輕人壯遊的體力和勇膽 ,
老人家我看著看著也過癮 , 跟著 " 溢 " 猶未盡。

想到過去出國旅行大概只會擔心交通和天候 ,
不像現在不是天災人禍就是傳染疫情等變數 ,
而且出門還得帶著一堆藥和保健品 ,
擔心生病或睡不著 ,

慶幸趁年輕時腳力、體力和吸收力都旺盛時出國去看看 ,
老了有許多美好回憶可以反芻一番。

 

 

 

 

 

 

 

 

 

 

arrow
arrow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