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2018年4月才整理完童‧樂 ~岩崎知弘插畫展心得後 ,
不久就看到電視台將播放朝日電視台的「窗邊的小荳荳」日本晨間劇 ,
讓我驚訝這本暢銷名著也拍成影劇作品 。


原本以為只是描述黑柳徹子的童年回憶 ,
沒想到是從上一代父母相戀延伸到她進入演藝圈後的劇情 ,
雖然沒有很愛看一開始的那段晨間劇模式的戀情 ,
倒是從她遺傳了小提琴首席父親的藝術細胞
母親具有的開創勇敢天性來看 ,
造就了她不平凡的一生。


不過我蠻喜歡看小童星的演出 ,
成功地詮釋了小荳荳的純真和古靈精怪 ,
當銜接進入青少女時期的女主角時 ,
還真有點捨不得呢!

 

 

(網路照片)

而劇情從她參加NHK電視女演員招募開始有趣起來 ,
當她碰上電視剛開始播映的年代 ,
一切都是新的知識、新的學習 ,
讓這位喜愛偶戲、想像自己能成為說繪本媽媽的天真大小姐 ,
竟能從6000多的報考人數中脫穎而出 。
(讓我想到年輕時也曾經有過類似的小夢想呢....)

記得有一段賦有教育性的勵志劇情 ~
瞞著父母去參加考試的荳荳竟然收到入選通知 ,
結果父親不願意讓她進入競爭激烈的娛樂圈 ,
覺得女孩子只要相夫教子、過安穩的日子就好 ,
因此評審老師特地來家中當說客 ,
勸黑柳爸爸不要埋沒女兒的天份 ,

身為音樂家一定能了解當藝術家不可能有安穩的一生 ,
必須每天勤於磨練技巧和接受挑戰 。

開明的母親也贊成讓荳荳去做想做的事 ,
甚至後來連她訂了婚又反悔 ,
母親都尊重她想以工作為主的選擇

不過演藝之路一開始並不順遂 ,
經過一年的訓練課程後 ,
與同梯的學員參與配音和歌舞的節目 ,
卻因為表現太突出而遭到換角 ,

她爲了搞不清楚工作需求
和無法壓抑自己的個性而苦惱 ....

但是訓練所的老師鼓勵她說~

妳能合格 , 是因為妳就像一張白紙 , 什麼都不會 ,
也許更適合電視這個全新的世界。

 

 

(網路照片)

由年輕的女演員清野菜名演成年荳荳的角色 ,
我很喜歡她像鄰家小女孩般的笑容 ,
對人很有禮貌和親切 ,
感覺到一位具有赤子之心的黑柳女士 ,
因此在演藝之路能夠吸引到許多貴人朋友的幫助和提攜。

當她接了
「徹子的房間」主持工作時 ,
請紐約知名的髮型設計師幫她做的
洋蔥頭造型 ,
後來就成為她個人的特色和辨識度

對此她很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
麥克風可以藏在頭髮裡 ,  不會破壞整體的造型 ,
還可以藏糖果 , 給受訪來賓一個小驚喜 ,
主持人維持一樣的髮型 ,
更能聚焦在來賓和訪問內容。

 

 

(網路照片)
 
後來我從FB的討論留言 ,
知道2016年另一位女演員滿島光也曾演過黑柳徹子 ,
所以我就找了「荳荳電視台」日劇來比較看 ,
風格差異很大的作品 ,
節奏明快 , 多半以劇中劇來呈現電視台景象 ,
因此滿島光很像在演舞台劇一樣 ,
演技相當華麗而突出。
 
有一集是描述電視台剛開播時的趣事 ,
包括連續劇都必須是直播 ,
常碰到演員忘詞或搞不清楚自己該出場了 ,
幕後人員在鏡頭外手忙腳亂 ,
到了萬不得已的時候只好放上寫有「終」的紙卡 ....
 
後來才開始有錄影的方式 ,
那時也無法想像到21世紀後 ,
個人直播秀在網路世界如此蓬勃發展。
(不過我還是覺得古早時代的直播有趣多了....)
 
(網路照片)
(照片來源:Tetsuko Kuroyanagi IG )

看完NHK電視台 7集的連續劇後 ,
我對黑柳小姐的感覺是 ~
一方面是位待人沒有圍牆和偏見、不拘小節的人 ,
像個調皮、 無厘頭的傻妞 ,
還曾經接受名攝影師的邀請 ,
合作一本風格大膽前衛的寫真集
但是另一方面看到不對的事便會勇於指正 ,
尤其是對於工作方面 ,
很捍衛自己的理念 ,
可能跟她小時候在巴學園所受的教育影響。

兩齣作品我都很喜歡 ,
晨間劇則有比較多細微情感的描述 ,
例如她與父母之間的親子感情以及她的異國戀情 ,
共同點就是她和幾位重要朋友的故事
都是以時間軸方式來分集敘述 ,
看了非常感動 ,
於是決定找原著來讀。

 

 

(照片來源:Tetsuko Kuroyanagi IG )

 

《不管多寂寞 , 我依然放送歡笑》
是她在80多歲時集結的散文回憶錄 ,
就是一篇篇有關影劇圈的好友生前對她的幫助和影響 ....

雖然有點像告別式上的緬懷感言 ,
感受到老朋友一一離去的寂寞 ,
但是豐富又有趣的故事依舊散發溫暖和正能量 ,
也像一本電視紀錄史

其中我對她的幾位藝文朋友印象深刻 ,
因為也是跟我的青春回憶有所重疊 ....

第一位是她的哥哥
渥美清,
原本是淺草脫衣舞劇院的演員 ,
電視台開播時進NHK和黑柳小姐一起演戲 ,
兩人的成長背景完全不同 ,
一個是行走江湖的大哥 ,
一個是溫室裡長大的大小姐 ....

當黑柳小姐第一次看到這位嗓門極大的大哥 ,
對他總是脫鞋走進攝影棚覺得非常好奇 ,
但是渥美清對這位大小姐卻總是很粗魯地斥喝 ,
直到黑柳小姐送他一本
「小王子」 ,
他讀了之後發現自己內心其實也住著一個小王子 ,
這才對她態度180度大轉變 ,
從此就像個大哥哥般地寵她 ,
不熟悉的人還以為他們之間有緋聞呢!

覺得黑柳小姐以最直接的真誠 ,
來面對並化解別人對她的不友善 ,
跟小時候在巴學園一樣 , 廣結善緣 ,

是我很佩服的地方。

 

 

(網路照片)
 
我並沒有看過這位大哥的代表作~ 
「男人真命苦」寅次郎 ,
不過看過這個系列的編導山田洋次武士三部曲 ,
對於一個不算高富帥的角色能如此成功
而演了48集系列電影的紀錄 ,
覺得相當不可思議。
 
第二位是她的前輩森繁久彌 ,
年紀大她一倍的大叔 ,
在舞台劇、電影、廣播劇都很有名 ,
但進入電視圈便和黑柳小姐成為同學。
 
最有趣的事就是兩人一起演出直播連續劇時 ,
黑柳小姐會把台詞背得滾瓜爛熟 ,
而森繁久彌則是屬於記不住台詞的人 ,
總是要求助理準備小抄 ,
貼在攝影機拍不到的地方 ,
出狀況時讓她還得幫忙提詞 ....
 
不過她很佩服這位前輩即使唸著小抄 ,
仍然能夠非常投入角色的情緒 ,
她常聽他的廣播、學習台詞技巧
 
他的才華和份量在黑柳小姐心中是舉足輕重的 ,
因此成為「徹子的房間」第一集的來賓 ,
他誇獎黑柳小姐總是笑容可掬 ,
侃侃而談他的美學理論 ~
笑容很重要 ,
愁眉苦臉就容易產生皺紋和毒素....
 
(網路照片)
 
面對這位身邊總是圍繞女粉絲、
舉止像個色大叔的前輩 ,
常有一些性騷擾的言行 ,
她卻能夠不動如山 ,
將尷尬的氣氛轉化成一笑置之、 又能全身而退 ,
禮貌性地把持原則
並且維持良好的合作互動關係 ,
這是她身為職場女性自我保護的智慧
 
雖然我也不知道這位演員 ,
不過很驚訝看到在晨間劇中演這個角色的近藤真彥 ,
他是我高中時代聽日本流行歌曲時知名的偶像歌手 ,
對他的印象還是個載歌載舞的小伙子 ,
沒想到再次看到已是中年大叔了 ....
 
記得年輕時他有一些鬧得沸沸揚揚的桃色緋聞 ,
風流倜儻的模樣來詮釋這位撩妹高手還挺貼切 。
 
原來近藤和黑柳之間交情匪淺 ,
她曾代表他的母親去參加婚禮。
 
第三位是好友 野際陽子 ,
兩人同樣是NHK新人時認識的 ,
語言能力很強的野際女士 ,
當時已經很勝任主播職位 ,
很欣賞荳荳可愛直率的個性 ,
常鼓勵還找不到自己定位的荳荳 ,
後來荳荳猶豫是否要選擇走入婚姻時 ,
野際女士也給她很好的建議。

 
 

 

 

 

 

 

(網路照片)

野際女士後來轉往演戲方面也很成功 ,
成為我熟悉的日劇裡的國民婆婆 ,
還有生前最後演出醫療荒謬喜劇的院長 ,
沒想到年輕時真是位大美女呢!


第四位是閨密 向田邦子 ,
她和這位日本知名作家之間的相處很有意思 ,
當向田小姐搬進離電視台較近的公寓後 ,
黑柳小姐便常常窩在那裡背台詞、玩貓咪 ,
向田寫劇本寫累了 ,
就起來很快速地煮些家常小菜 ,
兩人一邊吃飯一邊聊快樂、八卦的話題 ,
很有默契地從不聊彼此感情或不愉快的事 ,
直到向田過世後 ,
她才從一些集結的作品了解這位閨密的私生活。

不知道是她那時太樂觀單純或是比較晚熟 ,
無法察覺好友有看透一切的黑暗面 ,
只覺得大她 4 歲的向田小姐
寫作、廚藝和美學鑑賞都遊刃有餘。

 
 
 
 
 
 
 
 
 
 
 
 
(網路照片)
她曾問向田小姐寫的對白是什麼意思:
『禍與福 , 就像是一條雙股繩』
向田回答說:
『人生啊 , 在遇到好事之後 , 必定會隨之發生不好的事。
人生是由幸福與災禍兩條繩子編織而成的。』
黑柳小姐隨著閱歷的增長 ,
也漸漸明瞭這段話的苦澀滋味了,
正如老子曰:

禍兮福之所倚
福兮禍之所伏 
1980年才得到直木賞的才女 ,
1981年就出事了。
 
看到戲劇中向田小姐是在1981年來台灣旅遊取材時遇到飛機失事 ,
讓我感到很震驚 ,
我對那一年的三義空難沒什麼印象 ,
覺得在她還是創作力旺盛的年紀便殞逝相當惋惜 ,
對這位傳奇作家的作品很好奇 ,
所以便找了幾本代表作來拜讀 ~
劇本「寺內貫太郎一家」
散文「父親的道歉信」、「女兒的道歉信」
小說「宛如阿修羅」
讓我頓時也成了向田邦子迷了。
 
(網路照片)
 
當看到著作簡介中有「寺內貫太郎一家」讓我愣住了 ,
因為我高中時的超級偶像
西城秀樹在2018年 5 月過世時 ,
我瀏覽他的資料 , 才知道他有演出這齣國民劇 ,
原來是向田小姐的劇作 ,
我在Youtube 上稍微瀏覽了一下 ,
還發現30多歲的影后樹木希林居然化老妝演老奶奶 ,
和演孫子的西城先生經常鬥嘴吵架 ,
讓我驚訝連連。

因為影片沒有中文翻譯 ,
所以印象覺得有點像志村健綜藝短劇般的風格 ,
不如書中以小說型式描寫這個三代同堂家庭來的風趣 ,
每位人物的性格活靈活現 ,
主人翁是材店老闆貫太郎 ,
是以相撲選手發想而塑造出的大塊頭老爹 ,
工作勤奮但是脾氣暴躁 ,
生起氣來還會拳打腳踢 ,
全家人都領教過 ,
不過大家都知道他的內心其實非常體貼 ,
吵吵鬧鬧的庶民生活 ,
以彼此之間的維繫著家庭。

當我讀到書中對兒子周平的敘述~
「.... 一百八十一公分 .... 
有人說周平長得很像人氣歌手西城秀樹 ....」
不知道這個角色是否是爲他量身打造的?

 
 

 

 

 

 

 

 

( from Youtube)

西城先生在黑柳小姐主持的歌曲排行榜節目《The Best Ten》,
也是屢創佳績 ,
正值 1978~1989年日本歌唱界大變動的時期 ,
許多當紅偶像都會上這個節目 ,
每週宣布前十名的歌曲 ,
依照四種數據的排名進行點數計算:
唱片銷售量 + 有線電視播放量 + 廣播播放量 + 觀眾明信片投票 ,
其中他翻唱的西洋歌曲" Y.M.C.A. " ,
得到該節目唯一的9,999滿點的紀錄 ....


黑柳小姐的回憶錄寫到
她要求這個現場直播的音樂節目要絕對公正 ,
不作假、不黑箱作業、不接受買榜 ,
因為身為電視人 ,
必須負有社會責任 ,
絕不能做丟臉的事。

嚴以律己的精神和態度 ,
值得學習。

 
(網路照片~ http://yondoku.jp/?a=topicsd&id=154&eid=22700)
 
向田小姐從癌症治癒後的休養階段 ,
開始整理自己的生命故事 ,
寫成散文集結在「父親的道歉信」,
原來寺內貫太郎劇中的情節 ,
許多都是來自她的原生家庭 。
 

她把父親那種日本傳統家庭大男人描寫得絲絲入扣 ,
在外面八面玲瓏 ,
對家人卻很嚴厲 、易怒 ,
身為長女的她 ,  經常要幫忙焦頭爛額的母親處理家務 ,
也讓她練出一手好廚藝 ,
但也使她在心中隱埋了對父親的埋怨和不滿 ,
在一次激烈的爭吵後 ,
她才開始離家租屋而居。


後來父親給她的信中只輕描淡寫地提了一句好話 ,
讓很少被父親誇獎的她 ,
就自己把它當作是父親的道歉信了 ,
感覺有點小哀傷 ,
不過也是以一種釋懷的情緒寫來紀念逝去的父親。

我特別喜歡她這本散文集 ,
除了成長故事 ,
還有從事寫作後的故事和獨居後的生活 ,
細膩的觀察視點和獨特詼諧的文字 ,
有許多類似的生命經驗可以交流 ,
每讀一篇都能讓我的心情豁然開朗 ,
不愧有
「日本的張愛玲」之稱。
 


 

 

 

 

 

 

 

 

 

 

(網路照片)

 

小說「宛如阿修羅」則是描述姊妹之間微妙的情感 ,
書中許多妙句讓我很有共鳴 ~

阿修羅是印度古神之一 , 看似爲公平正義而戰 ,

事實上 , 內心卻潛藏嫉妬、憤怒、怨恨等情感 ,

像紛爭不斷的人世。

她以阿修羅來比喻劇中四姊妹爲了家人、婚姻等事煩惱 ,
心中的情緒風暴是男人無法理解的。

◎當么妹因為感情不順 , 不想回父母家 ,
借住在二女兒家中 ,
這位二姊卻覺得不太方便 ,
不想讓么妹知道太多自己家裡的私事。

丈夫說:妳們是姊妹 , 怎麼好像外人?
難道嫁了人之後 , 姊妹也變成外人了?

◎當二女兒偶然間看到丈夫疑似外遇的剎那 ,
讓她想起母親面對父親外遇時 ,
她說:
我露出了和媽相同的表情 ....

◎30多歲才交到男友的三女兒想到
寡居大姊與有婦之夫的不倫戀時說:

如果一直單身 , 還比較沒關係 , 因為已經習慣寂寞了。
一旦有過依靠 , 也許我也會做出相同的事 ....

◎一直看不慣么妹喜歡炫燿財富幸福的三女兒 ,
當看到妹婿受傷重病不起時說:

我很難過。因為之前她太招搖了, 我實在氣不過 ,
心裡想:最好陣內出狀況, 變得很慘, 讓她一蹶不振。
沒想到竟然成真了。

姊妹真的很奇怪 , 彼此之間嫉妬和競爭心很強烈 ,
但姊妹一旦遭遇不幸 , 又覺得難過 ....

我也欣賞了同名的電影DVD,
改編後劇情比小說的戲劇張力強 ,
小說部分則有更多有關外遇老父親的心情描述 ,
我覺得都是很好的作品。

 

 

 
 
 
 
 
 
 
 
 
 
 
 
(照片來源:Tetsuko Kuroyanagi IG )

向田小姐曾經說很想描寫如黑柳這般
像外國電影裡出現的老太太 ,
要黑柳小姐以後一定要成為一個有趣的老婆婆喔!
看來她的確不負所望 ,
到現在依舊把自己打扮得花花俏俏地 ,
活躍於演藝圈和藝文界 ,
也跟年輕人學習如何使用 IG....

她曾說過爲了維護主持人形象 , 不再演出電視劇 ,
不過在「荳荳電視台」裡她有客串一個商店街的百歲老太太 ,
古怪誇張的聲音和動作 ,
很有她自己的風格。

 

 

(照片來源:Tetsuko Kuroyanagi IG )
 
第五位是戲劇指導 梅利‧泰莎老師 ,
是她在 38歲時想休息充電 ,
便結束手邊的晨間劇工作 ,
前往紐約百老匯學演戲 ,
那也是荳荳小姐第一次離家獨居 ,
是很有收穫的時光。
 
這位老師教她要強化想像力 ,
情感的流動比傳達台詞更重要 。
 
她也常常坐在中央公園長椅觀察來往的人 ,
把腳步放慢後 ,
打開各種知覺感官去體驗生活 ,
這是之前庸庸碌碌的工作時期所欠缺的鍛鍊。
 
在晨間劇中有演一段她的異國戀情 ,
也是在中央公園再度邂逅之前認識的鋼琴家 ,
本來對方希望能跟她結婚 ,
但是尊重她在日本的事業 , 無法專注兼顧家庭 ,
兩人便展開遠距離戀愛 , 
只要黑柳有假期便飛到國外去相聚 。
 
對感情很低調的她 , 連媽媽都不知道 ,
書中也只簡單帶過 ,
本來我以為這只是編劇添加的愛情喬段 ,
後來在一個部落格中介紹
原來鋼琴家真有其人 .
本尊是保加利亞籍的 Alexis Weissenberg ,
兩人長達40年的交往 ,
直到對方過世為止 ....
又是個讓人唏噓的無言結局。
 
不過充滿活力的黑柳小姐 ,
仍不排拒百歲之前結婚的可能性呢!
 
(照片來源:Tetsuko Kuroyanagi IG )

兩齣劇裡沒有提到她扮演的另一個重要角色~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 ,
緣起於48歲出版的暢銷書「窗邊的小荳荳」,
她將版稅成立基金會 ,
支持專業的聾啞劇團 ,
透過在聯合國難民署工作的緒方貞子老師推薦 ,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看完這本書 ,
相信這麼了解兒童的黑柳小姐一定能勝任親善大使 。

關心兒童的她欣然接受這項年薪 1 美元的任務 ,
1984年起持續13年的任期 ,
她走訪了14個低度開發國家 ,
把她的所見所聞 ,
透過文字、照片、影像和演說等管道播放出去 ,
讓更多人知道這些充滿天災人禍的國家 ,
兒童的處境是多麼艱難 ,

集結世人的善款幫助那些小朋友。

我讀完
「小荳荳和小荳荳們」這本書非常感動  ,
才明白這位一開始有繪本媽媽夢想的女孩 ,
卻一頭栽進演藝圈 ,
但是後來成為兒童親善大使
和岩崎知弘繪本美術館館長 ,
不僅逐夢踏實 , 還遠遠超過預期 ,
獲得日本政府頒發「瑞寶中綬獎」。

(照片來源:Tetsuko Kuroyanagi IG )

晨間劇中有演到小荳荳歷經美軍空襲
、疏散到農村以及物資缺乏的年代 ,
父親也因是日本戰俘被關在西伯利亞許久 ,
因此黑柳小姐對戰爭有著厭惡的回憶 ~
 
當她走訪爆發內戰或被聯軍武力制裁的國家 ,
滿目滄夷、民不聊生的景象 ,
有的是隨時會遇到地雷
或慘無人道的娃娃炸彈的生命威脅 ,
有的是城市基礎建設遭到破壞 ,
沒電可以供水和醫療手術 ,
惡劣的衛生條件造成傳染病 ,
有的是因民族仇恨而互相廝殺 ....

她對毫無防禦能力的兒童感到痛心 ,
細膩的觀察力描述嬰兒的眼睛像老人般的乾巴巴 ,
瘦得全身都是皺紋 ,
覺得遠在日本成長的小孩實在是太幸福了。

所以她除了呼籲世人能伸出援手 ,
並且
祈求世界和平 ~

在這本書出版後的20多年 ,
世界上的戰爭和苦難仍舊不斷 ,
因此讀來感同身受 ,
相較於自己有時的情緒和身體不適
實在是微不足道了。

從戲劇延伸一連串的閱讀之後 ,
獲得許多正向能量的啟發 ,
讓我也想到來自許多朋友貴人的幫助 ,
現在也有能力扛起更多責任 ,
學習能活得感恩和知足 。

最後以西城秀樹兩首代表性歌曲 ,
當作我那一段聽歌青春時光的 ending ,
充滿勇氣的正能量 ....



Young Man  好吧! 站起來吧!
Young Man  現在準備起飛!
Young Man  因為已沒有煩惱的事!
Young Man  你看見了吧!
Young Man  在你去的目的地
有很多令你開心的事 ....

了不起的 Y.M.C.A.  把憂慮都吹走了
你也活力十足 ....

年輕之時想幹的事
都有能力做到 ....

 Young Man  青春的日子
Young Man  不會再有第二次
Young Man  請舉起雙手
Young Man  踏著腳步
Young Man  進行你想著的事吧!


2018 年12月 黑柳小姐在「徹子的房間」訪問
西城秀樹的遺孀木本美紀女士 ,
看到以前他多次上節目的片段 ....

 

第二首「有一些流星」,
是在他過世後我才在網路上聽到 ,
1993 年的金曲 ....

過去
我們有同樣的夢想
雖然苦多樂少
但也奮鬥至今
 
回想過去
倒也胼手胝足苦幹過來
在消瘦的每一天
我們一起流汗嘆息
 
雖說明日之事毫不可測
但去路卻由我們做主
雖說不會幸運連連
但也不會黑暗無光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推薦 日劇延伸閱讀
    全站熱搜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