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獅子王音樂劇又要來台表演,

我是2008年在小巨蛋看的,

已經相隔10年了,

有點心動 ,

先把以前的心得再看一遍....

******************************************
2008.8.23

 

 

 
幾個月前得知獅子王音樂劇將來台演出,   而且是在小巨蛋,   我就好興奮~  
 
 
以前很喜歡Disney的獅子王動畫,  記得上映時,   我才剛到美國唸書,   一個人到電影院看早場,   沒想到會被這部擬人化的動畫和音樂感動到淚流滿面,   結果又跑去看第二次....  
(  可能是因為一個人在異鄉,   加上我是轉去唸完全不同的科系,   對未來其實是很忐忑不安的,   情感也很脆弱吧?! )
 
 
音樂劇的票價真的很貴,   有鑒於看小王子時買了很便宜的位子,   有些死角都被布幕擋住的遺憾,   我這次忍痛灑了1600 銀兩,   希望有個好的視野,   但是..... 我真的對小巨蛋的環境沒概念..... 
 
 
一到小巨蛋,   ㄣ~   路線很清楚,   讓我這個路痴很容易就找到入口,   但是怎麼位子越爬越高,   離舞台越來越遠啊?   天哪~   雖然有帶望遠鏡,   但是還是很不甘心地坐在遙遠的野台上..... 
 
 
等到快開演了,   不僅一樓有好多空位,   連樓上也是。  
這種通膨的年代,   主辦單位實在把票價訂太高了,   聽說票賣的不是很理想.....
這時,   我也不管什麼公民與道德了,   迅速往中間前面幾排的空位移動,   雖然還是好遠好遠..... 
 
 
根據報導,  工作人員相當注重演出的音響效果,   聽說在小巨蛋開演唱會,   常有爆音或斷音等問題,   因此事前的測試準備工作很嚴謹。
 
果然,   第一幕的開場 " The  Circle  of  Life   生生不息 "  氣勢就很驚人,  
1~2 位歌手先從一樓觀眾席後方的小舞台上,   嘹喨的吶喊展開序幕,  
接著好多動物陸續從觀眾席通道走向主舞台,   我的眼睛都花了~ 
 
 
之前就有很多報導稱讚此劇的道具作的很精美,   能讓演員是具有人性動物形象,   而且還要能表現出大草原上萬物欣榮的景象,   真的花費了不少心力。
 
 
雖然有小螢幕同步播出舞台上的特寫,   再加上中文字幕,   但是我實在不想坐在現場看螢幕啊~   很瞎....那我還不如在家看DVD就算了..... 
 
所以我只好忙著有時用肉眼看、 有時用望遠鏡看,   還要抽空看那超小的字幕,   真的看的很慌亂,  齁!   
我不禁要問小巨蛋究竟適合哪一類型的表演呢?   
除了製造那種人山人海的感覺外(  位子填得滿的話..... ) ,   如果舞台能更大更靠近中間位置,   拉近演出者與觀眾的距離,   親和力互動才夠....
(  也許有些歌迷從屛幕看偶像就可以很high吧?  )
 
 
我前面一排坐有 4 個小朋友,   他們就是看不清楚,  一直問媽媽那是誰,   發生什麼事,   然後他們說卡通比較好看..... 
天哪~   如果我是他們媽媽,   一定會心中滴血~   花那麼多錢..... 
 
 
好啦!   老人家嘰嘰咕咕抱怨的話就到此為止~  
我在看得一片忙與盲中還是有所收穫,   所以找了一些資料,   把印象比較深刻的道具速寫研究一番...... 
 
 
 
劇情和台詞大致和動畫一樣,   雖然是非洲風格,   但是熱鬧繽紛的華麗還是很Disney,  屬於美式的流行百老匯秀,   和 " 小王子" 的歐洲偏純藝術風格很不一樣。
 
 
第一首歌  "  生生不息 " ,   Elton  John 的一首膾炙人口的作品。 闡述的是萬物都是生活在一個生命循環的規則下,   透過絕望、 希望,   透過信仰、 愛,   直到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 
 
 
我第一眼就看到那隻笨重碩大的大象,   應該有2/3 公車大吧?   牠緩緩向主舞台前進,   裡面不知演員是怎麼操作的?
舞台上矗立著榮耀之岩 Pride  Rock ,   獅子王木法沙Mufasa皇后莎瑞賓 Sarabi  站在上面,   對下面的動物們昭告王子辛巴Simba 的誕生
 
 
 
 
 
那群動物真是不簡單哪~   

 

有飛躍的羚羊群(  演員頭上一隻,  手上提兩隻,   三五就成群啦! ),  
動作狡捷的花豹和昂首闊步的斑馬 (  演員套入動物裝中,   靠拉線演出動物的姿態 ), 
優雅的長頸鹿 (  演員套入動物裝中,  踩著高蹺緩緩前進 ),
還有盤旋在空中的飛鳥 (  演員拿著長竿,   上面用線綁了鳥偶,   甩著甩著,   鳥偶就繞著圓弧線飛起來了 ) 。 
 
 
音樂結束後,   場景就換成陰森的洞穴中,   那是Mufasa 的兄弟刀疤Scar 住的地方。
只有牠很不高興Simba 搶了王位繼承權,   Mufasa 也對Scar 沒去參加典禮很不滿。
 
 
 
這幾位主要演員的身分,   創意人員用面具表達得非常傳神。 
 
 
Mufasa 頭上的獅子面具,   平常是直接戴在頭上,  充分展現一位大王的氣勢,   鬃毛四射,   正氣凜然。
飾演Mufasa 的克雷格 Todd    Kryger 說:
「  我的面具,   遠看如同光芒四射的太陽,   因為我代表太陽之子、  上帝在人間的代言人。  」
擬人化的獅王,   尾巴不見了,   取代的是黃色閃亮的披風。 ( 摘自中國時報 )

 
相反地,   Scar 的面具很醜惡陰暗,   而且是懸掛在演員頭上,   除了頭頂上一大搓叛逆的龐克鬃毛,   背脊上還有尖尖聳立的硬毛,   演員總是駝著背,   更加深這個壞蛋小人的性格形象。
飾演Scar 的雷蒙特 Mark Rayment 說:
「這個面具可往前探往後縮,   完全靠我手上的機關操作。」 ( 摘自中國時報 )
當兩兄弟在對峙時,   Mufasa 的面具也懸掛在頭上,   就像兩隻獅子互瞪著、 宣示主權。 
 
 
Scar  身邊的三隻土狼Hyena ,   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演員穿動物服,   手操控面具、 擺動頭部。   
 
 
Mufasa 身邊的大嘴鳥Zazu,   則是演員在後面講台詞,   以手控制鳥偶的動作嘴型。 
我第一次現場看這種國外手操偶的演出,   演員真的太厲害了,   鳥偶似乎都活起來了。 
 
 
有一場大型歌舞  " 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   我等不及想當國王 "   ,   是小獅子Simba  和牠的青梅竹馬 Nala 為了去大象墳場禁地冒險 ,  必須先擺脫監護人Zazu 而搞出的調皮搗蛋花招。
 
 
這是Disney 動畫中非常經典的華麗歌舞秀,   當轉變成音樂劇時,   依然是令人眼花撩亂,   各種花枝招展的偶全部出籠,   和 "  生生不息 "   裡面的寫實的動物造型又不同了,   連長頸鹿都變成五顏六色的可愛造型,   Simba  和 Nala 還各自騎著一隻五彩大鳥。 
 
 
Zazu 後來被篡位的Scar 關在鳥籠裡,   Scar 覺得當大王怎麼一點都不快樂,   大家都不服牠,   牠命令Zazu 唱首快樂的歌來聽聽,   演員居然唱「 王老先生有塊地啊~ 」 ,   我噗ㄘ笑出來~  
 
 
Mufasa 被 Scar 害死的那一場野牛奔騰的景象,   也非常有創意。
除了前景有幾位演員扮演野牛外,   背景還有好幾排串在一起的野牛雕像,   由上到下不斷地轉動著,   製造奔跑的感覺。  
 
 
皇后Sarabi 得知 Mufasa 去世,   Simba 也死了( Scar 本來命令土狼們殺了 Simba ,  但是懶惰的土狼沒去追殺 Simba )  ,   悲傷的從眼睛流出眼淚,   看到母獅面具上的兩行" 淚 ",  好有哀傷的感覺。 
 
 
Simba 以為自己害死父親,  自我放逐到叢林裡,   認識了兩位朋友~  狐獴丁滿 Timon犹豬彭巴 Pumbaa,   前者是演員手操控偶,   後者是演員套上動物服作動作。
 
我超喜歡牠們合唱的  " Hakuna  Matata "  ,   這是Timon 和 Pumbaa 教愁眉不展的Simba 凡事想開點,   這是牠們忘掉煩腦的生活哲學~
Pumbaa 從小就很臭,  
根本沒人敢站在牠旁邊.... 
Pumbaa 介紹自己: 雖然我看起來臉皮很厚,  
但是其實有一顆敏感的心,  
當所有的朋友都不敢站在我的下風處,  ( Timon : 牠覺得好丟臉! )
我真想改名換姓,  ( Timon : 喔!  牠能改成什麼呢?  )
我的心情好差!  ( Timon : 你感覺如何?  ) 
每當我想.... ( Timon : 別在孩子面前放.....  屁!  )
 
這對活寶真的很搞笑,   聽這首歌,   真的也會想跟著牠們扭起屁股來呢! 
 
 
 
 
根據報導,   這次來了200 多位演員,   其中南非人佔多數,   因為這齣音樂劇走的風格有加入非洲元素,   所以找了很多從小生長在部落,   常在草原上吟唱跳舞的演員,   才能表現這齣戲的風味。 
 
 
尤其是擔任狒狒女巫 Rafiki札瑪 Buyisile   Zama ,   這位靈魂人物真的唱的好棒,   有關她的報導~
........今年廿九歲的她,   並沒受過正統學校的音樂訓練,   是位天生歌手。她投身音樂劇是命運的安排,  
「徵選時,   我本來只是陪朋友參加,   在沒有得失的壓力下,   朋友沒上,  我卻被選中了!」


2002 年開始,   她在百老匯《獅子王》的製作中擔任替補演員,   一路從配角演到主要角色。
她說當初學習飾演狒狒女巫時,   還以為要模仿狒狒的動作,   後來才知道這個角色已經擬人化,   感覺很糗。
「這位女巫是位長者,   無論肢體動作、聲音都上了年紀,   平時我努力觀察母親的動作,   同時揣摸她的歌聲。」


札瑪說,  小時候母親都會唱歌哄她入睡,   或許因此感染到母親的好歌喉,   在音樂劇中,   她除了演唱英文,  還有其他五種部落語言得學,   包括祖魯、史瓦希里以及蘇托等。


札瑪強調,   演唱《獅子王》這麼多年,   她最感動的一刻,   就是去年回南非開唱:「我的家人全部來到現場,   他們終於知道長年在國外打拚的我,   到底在做什麼,   我在台上忍不住流下眼淚。」  ( 摘自中國時報 )~  
 
 
當我聽到她的吟唱,   精神一振,   好感動,   那份原始的悸動.....
她超可愛嘟,   動作像個老人,   還學了幾句中文,   參雜在表演中,   全場都笑出來了。 
 
 
Rafiki  站在她的生命之樹前,   祈禱在Mufasa 統治下,   新的繼承者誕生後,   大地豐收、 萬物繁榮,   頭頂著作物的舞者,   輕輕地前後擺動著頭,   很像蘭嶼達悟族婦女跳頭髮舞,   彷彿農作物在風的吹拂下輕輕搖擺。
 
 
我最感動的兩場,   依舊是描述父子之間的親情。  
 
一場是Simba 和 Nala 跑到大象墳場去,   Zazu 趕緊通知 Mufasa 前往。 
Mufasa 相當生氣,  把兩隻小獅子救回後,   單獨教訓 Simba 。
Mufasa: Simba ,   我對你非常失望,   你可能因此被殺,   還害到Nala。
Simba: 可是... 我只是想像您一樣勇敢....
Mufasa: 所謂 " 勇敢 " 並不是自找麻煩.....
父子再度合好,   Simba 問父親是否永遠會陪在牠身邊,   Mufasa 指著天上的星星告訴牠,   過去的國王都可能化為天上的星星,   永遠看顧著牠、 引領著牠。 
 
 
我記得動畫應該沒有這首歌曲   "  They   live   in   You  他們活在你心中 "  ~
...... 他們活在你心中
他們活在我心中
他們正在引領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在每一個生靈
在每一顆星星
反映在你的想法中
他們活在你心中......
 
 
這一場,  Mufasa 把頭上的面具放在舞台上,   是以一位父親的身分跟兒子說話,   我很喜歡這位演員表現出那種雄壯英挺、 愛兒心切的父親威嚴。  
 
另一場是女巫 Rafiki 感應到Simba 還活著,   非常高興地跑到叢林去點醒牠。 
 
 
Simba 還活在童年的陰影下,   不願意和重逢的Nala 回榮耀之岩。 
正在天人交戰時,   Rafiki 從旁邊跳出來,   用神杖重重地打牠的頭.....  
Simba : 哇!   妳是誰?   幹嘛打我?
Rafiki  : 我認識你,   你不記得我嗎?   你的父親沒死!
Simba 不相信,   Rafiki 叫牠低下頭看看水面上的倒影。  Simba 抗議說這是我自己,   這時天上的星星排成了 Mufasa 的臉,   Simba 突然想到小時候父親告訴牠的話,   兩人再度唱起這首歌.....主詞改成He.....  He   lives   in   You .....
 
 
Rafiki  告訴Simba ,  Mufasa 一直都活在牠的身上,   牠必須 認知自己是誰 ,   是一位國王,   是Mufasa 的兒子,   牠必須回到榮耀之岩和Scar 一戰。
接著背景的星光漸漸擴散熄滅,   效果好棒,   Mufasa 的臉也消失了。  
 
 
@@@@@@@@@@@@@@@@@@@@@@@@@@@@@@@@@@@@@
 

寫完這一篇心得,   雖然感覺還是很遺憾,   實在看的很辛苦,   不過把思緒整理後,   好像許多一閃即逝的感動,  其實是有進入到我心底的,   我那1600 銀兩也就花得不冤枉了啦!   
 
影片欣賞:
Elton  John  Live  演唱 "  Circle  of  Life " ~ http://tw.youtube.com/watch?v=E_khgAzMido
Lion  King  精采剪輯畫面~  http://tw.youtube.com/watch?v=GV7i0IPomMA
" He  lives  in  You " ~  http://tw.youtube.com/watch?v=5KBV_Y16yC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 音樂劇 獅子王評價
    全站熱搜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