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即景 拷貝.jpg

記憶中我沒有掃墓的經驗 ,

父親多半責成南部親戚代為掃墓 ,

所以我只有跟著拜家中的祖先牌位或到塔位祭拜;

我也不是個重祭祀的人 , 覺得凡事得靠自己努力。

 

自從父母往生後 , 我才開始領悟公媽不再是象徵性的虛幻 ,

我的前半生雖然算不上功成名就   ,   但至少沒有什麼大風大浪   ,

想想也許是靠父親每天勤拜公媽。

現在我受哥哥影響 ,

他說好好祭祖 , 祂們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 , 才能保佑後代子孫。

 

除了思念父母恩澤 , 我也經常想起外公外婆的慈愛。

母親和阿姨們會帶小孩回台南娘家度寒暑假 ,

兒孫滿堂讓外公家熱鬧滾滾 ,

大家在日式傳統建築的榻榻米上嬉戲 , 坐在緣側吃外婆烤的魷魚。

每逢過年   ,  都會收到外婆寫著乖孫某某的紅包   ,

我至今都還保存著。

 

那年外公驟逝 , 我也告別了童年。

後來我去留學 , 連外婆的告別式都沒參加 ,

現在想到祂送的玉珮項鍊 , 讓我出國保平安 , 便眼眶泛濕。

 

今年三月我參加大表哥提早辦的清明掃墓團 ,

前一晚我跟著他們一家人先南下 ,

隔天起了大早 , 因為每年小舅都規定先到鮮魚湯店集合 ,

喝完魚湯果然能補足精力、趕走瞌睡蟲。

 

第一站到公墓祭拜歷代祖先。

外公家族的墓區包括三個墓、土地公廟和香爐。

經小舅解說 , 我看到在母親老相簿中出現的外曾祖母的墓 , 倍感親切。

小舅事先請朋友整理 , 所以只要拔掉雜草就開始祭拜。

拜完後 , 舅媽教我把橘子吃掉 , 有吃「吉利」的意思 ,

把皮丟在墳上 , 則有脫皮新生、世代相傳之意。

 

第二站到關廟祭拜外公外婆。

下車後一大片鳳梨田映入眼簾 ,

穿過田地卻只見野草蔓生 , 無路可走 ,

大家質疑一年內草會長得如此猖狂?

最後表哥們依循記憶開始割草 , 小舅則從山坡下往上找 ,

就在小表弟一家抵達時 , 終於找到被草淹沒的墓 ,

大家鬆口氣、並笑稱外公外婆在等小表弟來。

 

老中少三代齊力割草 , 炙熱陽光讓我們汗流浹背 ,

隔天新聞也有同樣狀況 , 卻放火燒草 , 實在危險。

大表哥說以為今年很輕鬆 , 沒想到這麼大工程 ,

但是合力為愛乾淨的外公外婆整理墓地 , 是件開心的事。

我持香祭拜時 , 告訴祂們母親已經到天上團聚 ,

感謝生前對我的關愛 , 也請保佑子孫平安。

完成我此行最大心願。

 

中午小舅、舅媽請大家吃台南總舖師辦桌料理 ,

晚上大表哥也在飯店宴客 ,

見到多年不見的長輩 , 我打開手機裡母親的老照片和他們聊著往事 ,

也多了解年輕時的母親 ,   一解我思母之情。

後來姨媽致電要我每年都要來 , 她才要來聚餐 ,

從小我就不是個太受注目的小孩 ,

現在繼續受母親的恩澤 , 讓長輩們對我愛屋及烏。

 

昨天聽水墨畫課老師聊說要回南部把父母的墓遷入塔  ,

因為年紀也大了  ,   無力每年這樣整理   ,

將來也很難寄望下一代  ,

幹脆及早辦一辦。

 

原來大家到了這個人生階段  ,

要忙的事也是差不多   ,

將來也許外公外婆的墓也是一樣吧  ,

掃墓成了很珍貴的回憶。 

ima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