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01.jpg

今年九合一選舉,位於台北市的老喬住家鄰里競爭最激烈的竟是里長席位

一共有三名候選人來搶食這塊餅,以前從來沒發生過,而且與過世兩年的先父有些關聯。

2022九合一-02.jpg

去年底候選人B便登門拜訪,

除了自我介紹是附近修車廠老闆,聽聞經常路過聊天的先父去世的消息表達哀悼,

並且說想要讓鄰里變更好,歡迎參加他辦的義剪活動,

感覺很熱心公益的個性。

2022九合一-03.jpg

今年春在自家樓下遇到現任里長A,好像想來拜訪或在門口放通告。

當年行動不便又不想增添我負擔的先父,曾拜託他外送里長太太賣的營養湯品,

感覺他後來送得不太耐煩,但直到先父食慾越來越少才停止。

總是不多話的A,聽到先父往生、沒什麼表情,

卻很突兀從胸口拿了一枝筆塞給我,好像我是個要糖吃的小孩,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選舉小物,讓我心中不是很舒服,

但想想也許他只是個情緒不形於色、或不諳社交禮儀的人吧!

沒有競爭對手,也能順利連任多年。但是今年很不同…..

 

 一位彩券行老闆C率先展開競選活動,

每到倒垃圾時間,總是戴著斗笠、手拿氣球和文宣,和另一位年輕助手鎮守在巷口,

鞠躬哈腰地喊著「說到做到!一起加油!」的口號。

我想生前愛玩樂透機率遊戲的先父,可能也常去他在商店街的知名財神彩券行。

2022九合一-04.jpg

然後B開始有廣播隊伍,

由一位聲音甜美的小姐跟鄰里們拜票,喊著「換人做做看,服務一定讚!」的口號,

隨著競爭火藥味越重,變成傍晚時分一群隊伍喧嘩拜票,呼嘯而過。

 

A一開始只是腳踏車旗隊靜靜地在街巷中穿梭,

沒想到越來越加碼,早、中午、下午定時來廣播「願父老兄弟姊妹繼續來牽成!」,

想睡個午覺都被吵醒,溫馨訴求變成疲勞轟炸

倒垃圾時間也和太太在離C不遠處站崗拉票、發競選小物,讓人倍感壓力。

 

住在新北市的大哥說,周末早上想補眠的侄子也被「凍蒜!凍蒜!」的里長競選鞭炮、歌舞聲吵醒,

氣得跳腳。

2022九合一-05.jpg

應該要敦親睦鄰的角色,卻成了擾民不休的魔頭,

上演一場里長荒謬劇。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將以前的政績和將來的展望,設計成文宣,投入信箱便可以,

台灣人民的素養也需要有質感的候選人。

 

希望再過幾天,生活終於可以歸於平靜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