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7

被家事綁了一整年的我 ,
到了酷熱的炎夏就很有跳進水裡的慾望 ,
即使看看大海也高興。

去年本來詢問老哥暑假結束前能不能陪我去龍洞浮潛 ,
沒想到父親節那天 , 老先生被救護車送進急診 ,
一住就快一個月 ,
除了老哥一家人排班去醫院當看護 ,
還要把老先生房裡亂買亂堆的雜物大清理 ,
接著裝冷氣、 浴室防滑+支撐設備等等 ,
才敢讓他出院在家休養。

大家都很疲累之際 ,
我也沒心情再提出遊之事。


轉眼間一年又過去 ,
我想擁抱大海的心情不想再猶豫了 ,
直接問大姪子要不要跟我去龍洞上浮潛課 ,
他說ok ,
我就開始找上課和交通資訊 。

原來從台北火車站北一門國光客運可以直達 ,
不用像前年我從瑞芳火車站再轉搭台灣好行公車 ,
不過回程時的班次較少 ,
可能還是得搭公車到福隆轉火車回台北。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浮潛 ,
記得年輕時跟著大學同學的醫院旅遊去巴里島/印尼 ,
先搭船然後下水 ,  什麼都沒教 ,
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我 ,
像隻翻殼翻不過來的笨烏龜 ,
蝦米碗糕也沒看到 ,
只能無語問蒼天 ,
嘔了一肚子氣 。
不過聽說那天海面下很濁 ,
能見度不太好 ,
浮潛也要看運氣。

 

 

第二次浮潛是 10 年前和大嫂及姊妹三家人去綠島 ,
是住民宿送的行程 ,
所以時間不長 , 教練也沒有教太多技巧 ,
直接拿著救生圈游下海 ....

那時我很害怕地抓著我旁邊的大姪子的手不放 ,
小子倒是比我還機靈 ,
還提醒我這個笨姑姑熱帶魚在哪邊 ,
讓我安心不少 ,
而且這次是戴有度數的面鏡 ,
讓我親身體驗到海底美麗世界 ,
覺得自己真渺小啊~~~

那次經驗也讓我反省到生活在台灣島 ,
為什麼跟海的距離如此遙遠 ?如此畏懼?
有機會一定要再親近海洋。
 

沒想到後來大姪子卻決定要開車去 ,
蛤!!! 他才拿到駕照幾個月而已 ,
平常都有開車老手的爸媽在一旁提點 ,
這次卻要載駕照考 2 次都沒 pass的笨姑姑 ,
讓我有點心驚驚....

不過想想他願意陪我去浮潛 ,
如果我不陪他上高速公路 , 豈不是太沒義氣了?
而且剛好讓他培養獨當一面的責任心也不錯啊!!!

去年他在進入大學新階段前 ,
住在家裡一段日子幫我分擔照顧老先生的工作 ,
成為感情一向疏離的我們之間的橋樑 ,
有時還擔任廚師煮呷 ,
比起18歲時的我 , 他真的能幹多了。

身邊有個 "少年不識愁滋味" 的陽光男孩 ,
雖然偶有生活習慣的代溝和磨合 ,
但是讓每天面對病痛、 老化軀體的我 ,
不會時時刻刻陷在煩躁悲觀的情緒當中。

那時每晚看他 "表演" 健身體操 ,
給 " 老人院 " 帶來青春活力的氣息 ....

我們跟著GPS 的導航 ,
除了有點塞車外 , 沒什麼大問題 ,
從台北上中山高速公路 ,
再接萬瑞快速道路 ,
經過幾個隧道後 ,
海闊天空的景象突然出現在眼前 ,
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

沒想到小子開車很穩當 ,
濱海公路上連結車和砂石車多 ,
他會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
不然就先停靠路旁讓路 ,
等多輛大卡車急駛過 ,
他再繼續上路。

我們還碰到只剩單向道的維修路段 ,
必須等候對面車輛通過 ,
聽從交警的指揮手勢行駛。

我以前坐車很少擔任 "看路助手"  ,
所以也覺得挺新鮮。
 

抵達龍洞海洋公園 ,
地下室的停車場在非假日很空蕩 ,
讓新手司機停車零壓力 。

龍洞灣每年 5 月開放水域 ,
初級浮潛課需要先電話報名預約 ,
當天就直接去海洋補給站報到繳學費 ,
然後去附設餐廳用餐 ,
風味特餐可吃到特產石花凍麒麟草


飯後 , 我們各自去換泳衣、 拖鞋 ,
再到補給站穿潛水裝備~
潛水衣、 救生衣、 防滑鞋 ,
然後拿著有度數的面鏡呼吸管
到淺水池集合。

報名時有事先提醒不必擦防曬油 ,
因為有穿潛水衣和戴面鏡 ,
不過我想可能是怕弄髒潛水衣
或是怕化學塑料污染海洋生態吧?!

員工幫我們選穿配備時 ,
我被人家當成小子的 " 媽媽 "了,
真是有點尷尬 ....

雖然一位教練帶 10名學員 ,
不過還有助教幫忙指導動作 ,
我怕我記性差 ,
回來後就畫下要訣 ,
下次就可以自由浮潛了。

 

在海中把四肢展開 ,
就不會左右搖晃 ,
下巴抬高也不會嗆到水。

 

海中翻身第一步 ,
右腳放在左腳上面 ....

 

第二步右手往上畫半圓抓住左手 ,
身體趁勢翻轉過去 ....

 

翻轉完成 。
 
這個動作有點像瑜伽動作 ,
只是在海上讓我有點怕怕 ,
不過保持下巴抬高就不會嗆到。

 

翻為正面的技巧是
右手彎曲 , 左手伸直 ,
像超人飛行姿勢 ,
右手肘往後頂 ,
身體順勢翻轉過來。
 
學到這兩步 ,
就不怕變成翻殼烏龜啦!!!
 
不過還是會怕怕 ,
很卒仔地問助教有沒有救生圈可以抓啊 ?
結果教練剛好教到拉救生圈的技巧 ,
就是兩手伸直放鬆就對啦!!!
 
他說如果手沒伸直 ,
就會一直撞到救生圈練鐵頭功喔!!!
( 我真的撞了好幾次....  )
然後教戴面鏡 ,
補給站員工會先在面鏡上噴除霧劑 ,
我們把除霧劑在面鏡上抹一抹 ,
然後過過海水。
 
一隻手拇指與併攏的四指分開 ,
把面鏡的帶子掛在手背上 ,
記得面鏡反面朝上 ,
鼻子的地方朝外

 

另一隻手抓住面鏡的邊緣 ....

 

戴上面鏡時 , 帶子把頭髮往後撥 ,
不要有瀏海 , 以免水常常流進面鏡裡 ,
抓住邊緣的手左右調整面鏡的位置。
 
如果海水跑進裡頭或有霧氣 ,
只要稍微掀開面鏡
或拿下泡泡海水就可以了。
 
接著是咬呼吸管的要訣:

---- 把咬嘴含住 , 不要有漏縫
---- 牙齒咬住咬嘴兩端突出處 , 不需太用力咬
---- 用嘴巴呼氣 , 不要用鼻子呼氣

上完基本課程 ,
大家就隨著教練前往海域浮潛 ,
那裡有圍出幾個安全的區域 ,
90分鐘讓我們游了兩個範圍。

(網路照片)

上課區域比起在綠島浮潛的深度淺很多 ,
甚至可以踩到海底 ,
難怪只穿防滑鞋 ,
在綠島好像是穿蛙鞋 ,
深邃的海底世界特別震撼 。

不過看到小熱帶魚在身邊游來游去 ,
就讓我很開心了 。

教練還會介紹一下生態 ,
拿出海星、 海膽、 海參等動物讓大家輪流觀賞 ,
只是有的太刺或太滑溜 , 被我掉進海裡 ,
助教趕緊潛下去撈回來 ,
大侄子也想幫我去找 ,
結果助教叫他不要兩手放掉救生圈 ,
我也覺得有點危險 ,
趕緊伸手把他拉回來。

浮潛中助教發給每位學員一片吐司 ,
我還以為怕我們肚子餓喔?
原來是讓我們餵魚啦!!!
不過魚好像只會吃丟下去的細碎吐司片。

 

快樂時光還不夠過癮就結束了 ,
我們上岸梳洗完 , 在附近取景留念 ,
台灣海岸真的很美~~~

年輕人又肚子餓了 ,
說想吃海鮮 ,
我問工作人員哪裡有 ,
繼續往前到澳底漁港或回程的鼻頭等漁港皆可 ,
大姪子決定再繼續往澳底去探訪。

 


我看到一個很大的賣海鮮廣告扛棒 ,
就說左轉進漁港找找看 ,
果然在巷子裡有一家蠻大的餐廳 ,
下午 3 點多也有營業。

我們兩隻麻瓜站在店門口的海鮮冰櫃前有點不知所措 ,
只好問一旁的店員要怎麼點菜 ,
她說看你要吃什麼 , 我就告訴你價錢 ,
原來如此。

老人家我還不覺得餓 ,
就讓年輕人去點菜 ,
他選了海瓜子和鮮蚵。

我說我要拍下你大吃大喝的證據 , 哈哈!!!

其實前年搭公車經過澳底時 ,
就希望有一天能來吃吃海鮮 ,
沒想到那天同時完成兩個心願 ,
不過餐廳炒的口味蠻重的 ,
我多少吃了一點。

回程路上 ,
大姪子說~  奇怪 , 怎麼都沒看到公車?
我說~ 嗯 , 班次沒有很多。
心裡想~ 好加在沒帶你坐客運 , 在大太陽下等的時間可能會臭臉喔!!!
而且很幸運 , 因為隔天雙颱風就要逼近台灣囉~~~

感謝有你 , 讓老姑姑有個很隨興很放鬆的微旅行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