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很久沒看藝術展了,
前陣子得知有兩個蠻不錯的展覽都在內湖的畫廊 ,
決定搭捷運去看看。
 
內湖的畫廊好像空間都頗大 ,
而且內容比東區畫廊更當代多元 ,
畫廊本身的設計感也很值得一看。
 
我先從西湖站 2 號出口開始 ,
向左走到基湖路再左轉 ,
很快就看到白石畫廊了,
正在展出日本當代藝術家小松美羽" 神祈" 作品展。
 
我在報紙娛樂版看到她與流行音樂創作歌手黃韻玲的合照 ,
黃韻玲擔任她的VR作品音樂製作 ,
很驚訝這位具有偶像顏值的日本年輕藝術家 ,
好奇展覽中的VR體驗 .... 
 
 
白石畫廊入口處以木條堆砌的拱門、階梯設計 ,
感覺很別致。
 
櫃檯上放了一份畫家的介紹 ,
提到從小生長在長野縣山中的小松美羽背景 ,
在大自然和野生動物環境中陶冶心性 ,
造就她的靈性氣質
 
在山林中迷路時 ,
常碰到希奇古怪的生物指引她回家的路 ,
長大後出國修行、開了天眼 ,
因此她的作品都是她在冥想過程感受到的神獸 ,
故有"神隱少女" 之美稱。
 
入口處也有畫家的話 ~
每天早晨 ,我祈禱 , 然後冥想。
日復一日的冥想中 , 我學習到許多 ,
並且藉由深沉專注 , 了解自我靈魂的意志。
 
不論到哪個國家 , 不論何處的文化 ,
都存在著人們祈禱的行為 , 且美好。
祈禱照亮了未來。
我喜歡祈禱者與土地的能量 。
 
 
聚集在該處的神獸之歌 ,
彷彿讚美著一切 , 響徹四方。
 
讓我們捨棄放縱肉體慾望的快樂日子!
雖然剛開始眼界也許會突然間轉為黯淡 , 而感到若有所失。
但其實我們是因為過於富足 ,
而盲目、看不見那些擁有的事物。
 
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昆蟲 , 芸芸眾生 ,
在靈魂交錯的彼端 ,
一起仰望著相同的天空。
 
神獸始終守護著人類 ,
我在冥想中以尊重的心態繪畫祂們 ,
在純潔的祈禱連結之後 ,
將覺察自我的光芒。
 
當凝視神獸、閃爍著您的光芒時 ,
希望也能忠實地審視自己的靈魂。
 
在我的創作中注入了對神獸的祈禱 ,
衷心感謝您前來觀賞。
 
 
不過當我看到她的畫作時 ,
驚訝多於欣賞 ,
因為實在稱不上賞心悅目 ,
卻有一種奇異神秘的宗教儀式氛圍攏罩著她的神獸 ,
看起來快速、凌亂的色塊或線條
和她清秀外表完全無法聯想在一起。
 
 
樓上的空間有一大幅屏風式作品 ,
是她現場畫的 ,
地上還到處噴灑顏料並散佈著用完的管狀壓克力 ,
那時我還在想~ 怎麼搞的這麼髒啊 ?
這位女畫家畫圖有那麼狂放不羈喔 ?
 
後來看到她現場表演的影片 ,
才了解是怎麼一回事 ....
 
 
乍看之下 ,
還蠻像小朋友隨意塗鴉的樂趣 ,
也有人覺得她這是一種作秀表演般的噱頭 ,
但是當我看到她以前的銅版作品和大幅畫作的水準 ,
還有她作畫時專注的神情 ,
我相信她的確擁有很獨特的個人風格和才華 ,
科幻網路世代能夠吸引
經常接觸並喜愛帶有奇幻風的超現實美學之族群 ,
讓她在社群媒體上名氣和粉絲眾多。
 
有一篇雜誌的訪談 ,
問到她的畫是否是刻意如此嚇人呢 ?
她回答並不是故意的 ,
即使是最純粹的生命形式 ,
對人們來講有時是令人害怕的。
 
她還說看到周圍無形的力量 ,
並且從中得到啟發 ,
這種感性是她創作必要的元素。
 
她描述在現場作畫時 ,
看到的東西不是只有正在畫的地方 ,
而是看到更多之後的東西 ,
視野比平常更寬廣 ,
神經更加敏銳
 
現場也展出幾尊守護靈獸雕像 ,
2015年她的獅子犬陶製品就成為大英博物館館藏 ,
感覺有點像我們廟前的石獅子 ,
我在想難道最早的石獅雕刻師也是看得到第三度空間嗎?
 
不過她說獅子犬來自埃及神話 ,
是人面獅身和長有翅翼的智天使混合而成 ,
傳到日本後 , 經過不同文化洗禮後形貌也有所改變 ,
她透過創作、向無遠弗屆的力量致敬。
 
 
二樓還有她在VR作品 " 祈禱 " 中的創作物件 ,
是與 HTC 虛擬實境內容中心共同製作 ,
我有點納悶報導中的 VR 體驗只有這樣嗎?
後來我走出畫廊 ,
才看到隔壁還有另一個門 ,
原來在那裡 ,
兩個年輕人正戴著虛擬實境裝備 ....
 
時而唱歌、時而搖頭晃腦的模樣 ,
看起來真的有點滑稽 ,
老喬心中很掙扎 ,
是否真的敢豁出去玩呢?
 
我先問導覽小姐~ 他們手上拿的是什麼啊 ?
我怕像玩電動玩具的按鈕或遙控器 ,
老喬是電玩白癡 ,
只會玩俄羅斯方塊和Candy Crush ,
她說在虛擬實境中就像兩隻手一樣 ....
嗯 , 感覺沒有想像中複雜 ,
然後我又問~ 會不會頭暈 ?
她笑了笑說~ 有些人會覺得暈暈的
 
老喬又觀望了一會兒 ,
鼔起勇氣問她~ 我可以體驗一下嗎 ?
她說~ 只接受電話預約 .... (我心想沒希望了, 嗚.... )
接著她又說~ 現場報名名額只剩 3 點 1 位 , 妳要嗎 ?
Yeah! 結果前一位已經結束 , 離 3 點還有10多分鐘 ,
她就馬上讓我進去玩了, so lucky!
 
她拿一個挖空的眼罩給我戴 ,
再戴上自己的眼鏡 ,
然後再把耳機類比電腦裝置套在頭上 ,
還有兩隻"手" 讓我抓著。
結束後我才知道原來眼罩是拋棄式的 ,
這樣比較衛生。
 
進入3D虛擬空間後 ,
我傻掉、不知所措 ,
導覽小姐不時就在我的耳機旁提點我~
用"手"去拿寶石才會開始喔!
原來是像電玩過關般 ,
小松美羽的畫加上動畫3 D畫面呈現 ,
果然有點頭暈 , 但是很有趣的經驗!!!!
 
(合成示意圖 / 背景照片~ 小松美羽Miwa Komatsu FB粉絲頁)
 
因為頭有點暈 , 又忙著看四周的動畫 (難怪會搖頭晃腦....),
所以我沒有記太清楚耳機裡的中文旁白 ,
只依稀記得剛開始是小松美羽述說自己的背景 ,
除了她從小看得到守護神之外 ,
還有她最愛的外公去世時 ,
她看到一團白光從外公的心臟飄出來 ,
四十九日時靈魂跟著白兔和駱駝去旅行 ,
這段敘述馬上讓我進入小松的奇幻世界裡。
 
 
有時我像是印地安納‧瓊斯在找尋聖杯的冒險之路上 ,
有時我像回到當年去綠島浮潛時看到海草搖曳的美景 ,
有時我像處在火山泥漿流動的島嶼上 ,
有時是在黑暗洞穴中尋找隱匿的神獸 ,
然後像在寂靜的外太空中讓我發出聲音或唱歌便有音波產生 ,
最後好像來到光亮淨白的空間裡接住天空落下的花瓣 ....
 
 
我記得旁白說到~
我每一次作畫的過程都是一種祈禱 ,
希望進來過的人都能得到祝福。
 
的確 , 很奇妙地 ,
結束後 , 有點暈 , 
宛如把自己過往記憶或想像在VR 中快速地再一次體驗 ,
像作完一場夢回來 ,
跳脫現實生活的規律和平凡
有種被洗滌的感覺 。
 
 
 
後來我上網看到她20歲時的銅板畫 "四十九日",
刻畫很細膩 ,
兔子牽著駱駝 , 駱駝則領著一隻大神獸 ,
展開牠們的旅程 ....
沒想到日本也有四十九日的說法 ,
很像奇幻風插畫。
 
2017年的訪談中 ,
她說在台灣特別感受到非常大的水與土的能量 ,
而且是水從地底下慢慢湧上來的感覺 ,
因此回日本後便創作一幅以龍為靈感的畫。
 
不知道這次小松美羽來到台灣展覽 ,
會不會感受到正念與邪惡兩大勢力漩渦正在拉鋸戰呢 ?
如果有, 她又會如何爲台灣祈禱呢 ?
 
以 VR 來呈現畫作似乎是未來的趨勢 ,
現代水墨大師劉國松最近在高雄市立美術館的展覽"奔月" ,
也有把他的畫作以VR呈現 ,
月球、外太空和宇宙的主題應該很精采。
 
 
看完小松美羽展後 ,
我沿著捷運線往劍南站快走 ,
曬太陽兼運動 ....
 
第二個畫廊是雙方藝廊 ,
「假裝學」藝術家廖建忠的裝置藝術展~
" 更衣室裡的蛇 "
 
我是聽廣播訪問時得知這位藝術家的創作理念 ,
記得他說在八里靠近山邊的家經常有蛇出沒 ,
有一次打開衣櫥被一隻龜殼花嚇到 ,
趕緊把牠打死 ,
但事後仔細一瞧並上網查 ,
好像並不是龜殼花 ....
 
讓他想到政治人物經常灌輸的恐懼感 ,
但是我們真的知道到底在恐懼什麼嗎?
那個 " 恐懼 " 是否真實存在呢 ?
 
這也和他一貫的視覺幻術想傳達的想法一樣 ,
打開牆上的一扇木門 ,
原以為裡面有什麼 ,
其實只是一個裝飾的假門而已 。
 
這是他在蘇格蘭製造 Glenfiddich 威士忌的城鎮
參加藝術駐村計畫時的作品 ,
模擬成虛有其表的日常物件 ,
他說~
當下的世界 , 你看到的多 , 看錯的也多。
 
還有一個仿真人孔蓋 ,
出現在一些奇怪的地方 ,
讓過往的人覺得好奇而去打開蓋子 ,
結果只是一個假蓋子。
 
 
其實他的作品比較適合在戶外展出 ,
可以和周遭環境對比而產生各種疑惑和聯想 ,
例如在祥和的環境裡出現一支傾倒的電線桿 ,
讓人產生了一種危機感的矛盾心理 。
 
 
看到這個模擬車禍的創作 ,
我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真的貨車呢!
等我走到車子前面才發現是假的 。
 
所以很多事情並不像表面那樣解讀 ,
就像網路充斥著截圖和以照片編故事 ,
要從各個角度去思考才能知道事實原貌。
 

那天度過了一個很充實的下午 ,
比預想的收穫還多 ,
決定整理出來分享。


 

arrow
arrow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