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彈阿翔-02  

2012.1

自從聽完流浪之歌亂彈阿翔木吉他演出,

我在想.... 要不要一鼓作氣、 去聽聽看樂團的阿翔呢?

演唱會名稱是~~~" 厚哩叫媽媽" !!!!

聽起來就口味超重的,  對老人家會不會太刺激咧?

12/18 .... 聖誕節前一個週日晚上....

好吧~~~  難得瘋狂,   做好腦漿爆開的心理準備吧!!!! 

 

 

第一次去Legacy,  原來就在" 米靈岸 " 演出的四連棟倉庫對面.... 

 

 

我 7:30左右到,  已經不用排隊了,  直接拿預售票進場,

高挑長方形格局倉庫改建的 live  house

完全沒有桌椅,  全部都是搖滾區嗎?

 

已經有約100~200 人擠在舞台前,

只有幾個人坐在地上,  ㄜ~~~ 不會是全場都要站著聽吧?

我看到有人手上拿著好像是海報,  就問那是新專輯送的嗎?

原來在門口外面已經在賣CD了,  趕緊跑出去買.... 

 

亂彈阿翔-04  

這是阿翔自己獨立出資,  集結10 年來的電影音樂創作的專輯~~~ " 把我換成你 " ....

當然有 " 翻滾吧! 阿信 " 得到金馬獎原創歌曲 " 完美落地 ",

本來新專輯只在演唱會現場發售,  不過 2 月開始也會在一般賣場通路銷售了~~~ 

 

記得以前飛鼠部落王老大發行" 戰舞 " 時,  也是獨立發行,

不過他想把規格拉到跟主流唱片歌手一般,  很辛苦,  後來還得還債。

阿翔很不同,  感覺個性很內斂,  一步一步慢慢來,

也不想隨著現在音樂市場遊戲規則起舞,  十足藝術家個性.... 

不過都很佩服他們的勇氣啦!!!!

 

這一場還有賣一些絕版作品,  所以我當天又跑去領錢, 

買了2003年 " 木吉他巡迴演唱精選 "2004年台語創作 " 最近的我 ",

準備回去補一補亂彈學分.... 

 

8:10 正式開場,  人群進來越來越踴躍,  是因為金馬獎鍍金的關係嗎?

結果我還是被推到前半段的區域,

沒辦法,  大家都站著,  我這矮個子....  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 

 

亂彈阿翔-05  

 

終於等到長髮飄飄、 著白襯衫的主唱 " 飄" 進舞台....

哈哈~~~ 因為我只能勉強瞄到上半身嘛~~~

依舊是省話大哥,  一連串的組曲轟下來,  真是厲害,

只有偶爾講一兩句很幽默的話.... " 沒想到星期天晚上還有這麼多人來聽,  很驚訝.... "

 " 我想.... 我還是不要說太多話.... "

是怕聲音更沙啞嗎?  哈~~~ 我想越沙啞越有魅力啦~~~ 

 

每次他在撥頭髮時,  我旁邊的亂迷就在偷笑,

可能覺得這樣的硬漢,  撥起頭髮也挺嫵媚滴.... 

 

亂彈阿翔-06  

印象很深刻他掏心掏肺地重複唱著 " 我要的真的不是妳!!!! "

我心想~~~ 哇塞!!!!  是什麼狀況? 被哪個女人糾纏不已嗎? 還蠻令人悸動的....

結果唱完,  觀眾席有人大叫~~~ " 我要的就是你!!!! "

本來一片很冷的靜默,  阿翔忽然悠悠地回應~~~ " 好奇怪,  每次都是男生講.... "

" 沒關係啦!!  我也ok 的啦!!! "   還比出 [ok] 的手勢,  全場大笑..... 

 

亂彈阿翔-07  

比起流浪之歌音樂節,  這次我有先在 Youtube 上惡補幾首歌曲,

不過即使沒聽過也沒關係,

主唱和樂手都這麼投入,  讓我聽的很過癮~~~ 

 

不曉得是Legacy 的設備好還是亂彈的水準高,

我一點都不會頭痛 ( 雖然脖子伸得很酸....   ),

上回已經領教過吉他小詹的功力,  這次特別感受到鼓手的厲害,

他的鼓聲好像在幫我作心臟按摩,  第一次聽演唱會這麼意識到鼓手的存在感.... 

 

後來我想起來,  這位亂彈元老級鼓手童志偉,

曾經跟王宏恩合作 " 不勇敢 ",  還特別在影片介紹過,

原來是這樣的強咖,  一些音樂人這樣連起來玩音樂,  真有趣.... 

 

亂彈阿翔-08  

有一首作品 " 麻痺 ",  第一次在流浪之歌聽過,

內容大概是抒發對現實的不滿,

.... 每個人都想要做自己 現實的生活不允許

每個人心裡這麼相信 想過自己就需要更多的努力....

 

 .... 多年的朋友聚一起 找不到從前的記憶

時間久了就沒話題 卻假裝自己很在意....

前面還好,  後面忽然激昂吶喊起來~~~

      這麼爛的生活   讓我越來越不行~~~

                   這麼爛的生活   讓我越來越麻痺~~~

我有點嚇到,  阿翔看似溫和,  年輕時卻是一位憤青嗎? 

 

不過這次在 Legacy 第二次聽到,

卻覺得很不錯,  大概那陣子選舉又開始打口水戰,  實在很煩,

剛好藉這首歌可以發洩一下,

鼓聲好像菜刀按摩,  全身砍來砍去、 很舒服,

沒想到這麼憤怒的歌,  也有這種療效....  打通任督二脈,

阿翔很酷的說~  有什麼看不下去的事,  就給他 X 出來....

 ( 我沒聽清楚關鍵字啦!    )

 

亂彈阿翔-09   亂彈阿翔-10  

沙啞的歌聲,  唱起抒情歌曲一樣好聽,

一首 " 淡水 " ,  讓我耳朵忽然豎起來了,

來自南方澳的他,  唱起來很有海風味~~~ 

 

 

還有一首 " 尋找 " ,  是公視 " 天平上的馬爾濟斯 " 片尾曲,  有收錄在新專輯中,

記得是在講法官、 檢察官的故事,

搭配阿翔的詞曲,  很有人生哲理.... 

亂彈阿翔-11   

當他唱著 " 一陣風 " 時,

我看他整個人都快燃起來了,

真像一陣焚風的男子.... 

 

完美演出只有兩次出槌,  阿翔忘了 key 和忘了和弦,

他趕緊跑去問吉他手,  還一邊尷尬地說~  年紀大了....

哈哈~~~  變的超有梗的,

沒想到那麼酷的主唱也和我有同樣的症狀,  大概是差不多的人生階段.... 

 

亂彈阿翔-12  

 

他問大家要不要玩一下" 叫媽媽 ",

因為前陣子他在高雄駁二演唱會已經玩過了,

我以前覺得這歌名好怪,  沒想到是這麼好玩的歌,

新專輯裡有收錄,  是" 翻滾吧!阿信 "  插曲,

越聽越喜歡,  阿翔的編曲很有一套,

好像軍隊出征了!!!! 

 

 

然後請特別來賓上台,

是 " 翻滾吧! 阿信 " 導演林育賢男配角柯宇綸.... 

亂彈阿翔-13  

 

柯宇綸上台遞了一瓶啤酒給阿翔,

他說本來也不知道為什麼要 " 叫媽媽 ",  就問阿翔老師,

阿翔說~~  因為平常很少 " 叫媽媽 ",  如果碰到不如意的事時....  就.... 叫媽媽吧!!!! 

什麼謬論啊~~~ 哈哈~~~ 挺妙的....   

不過電影裡的阿信媽媽,   的確是關鍵人物~~~

導演短暫致詞後,  就要唱得獎作品 " 完美落地 " 了。

 

亂彈阿翔-14  

亂彈的歌迷年齡層蠻廣的,

大部分都很專心地投入音樂,  也不會整場拿著3C 產品錄影,

畢竟聽現場才是最精采的.... 

 

不過站我後面的亂迷真是high 咖,  也許是喝了酒、 助了興,

不是大聲唱歌就是大聲講話,  還拿著酒瓶在我頭上揮舞,

害我很怕被 K 到,   真的有被干擾到,   我又不是來看她表演....

以後看到手上拿酒瓶的,  記得閃遠點.... 

 

亂彈阿翔-03  

然後唱到" 走馬燈 ",   真的是亂迷黨黨歌,

氣氛 high 到最高點,

最後一首 " 寒風刺骨的思念 ",  吉他小詹開始瘋狂起來,

連阿翔也跟著發飆,  聽說彈到連弦都斷了,  觀眾情緒高漲,

為演唱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 我是沒看見啦!  老人家我看到這種誇張舞台炫技,   就變的異常理性去了....   )

 

 

結束時,  阿翔很高興地要求大家一起合照,

哇塞~~~  好多人喔~~~  真棒!!!! 

 

 

從8:10 一直唱到10:20 左右,

沒有中場休息,  好過癮!!!! 

 

魚貫地走出 Legacy,  才發現旁邊的長廊已經排了簽名隊伍了,

我考慮了一下,  也趕快去排隊,  忙著撕封套,

我前後都是每張專輯都有的亂迷,  讓我有點心虛.... 

 

移動速度好慢,  原來還可以拍合照,

我瞄到有可愛的女孩還要求阿翔跟她一起比愛心合體的手勢,

噗~~~  rocker 也會裝可愛!!!! 

 

好不容易輪到我了,

很緊張地把 3 張專輯攤開讓他簽,

然後請他的經紀管理人小波小姐幫我拍合照,

小波本人看起來挺幹練,  跟facebook 留言的感覺不太像.... 

 

亂彈阿翔-15  

現在回過頭來看這張合照,  似乎有些徵兆....

該不會是....  我們支持的候選人不同吧~~~

哈哈~~~  開玩笑的啦!!!! 

 

收拾好專輯,  我又厚臉皮要跟阿翔握手,

他手上拿了好多筆,  有點慌亂地空出手來跟我握,  結果我聽到他很小聲的說~ 齁好冷~~~

噗~~~ 真是拍謝~~~  我等到11:30 都變成冰棒了.... 

 

達成任務後,  我趕緊往捷運站奔去,

看到後面的長龍,  哇~~~  我估計可能要簽到半夜去了~~~ 

( 後來聽說是2:00....  )

 

他本來就設定賣出一張CD,  會捐100元給新北市的家扶中心,

後來統計捐了50000多元

阿翔在粉絲頁留言說~  非常爽,  大家一起做了一件開心的事!!!!

我也覺得很有意思,  第一次聽演唱會還能兼做善事!!!! 

 

*****************************************************************************

 

亂彈阿翔-16  

  後記  

這陣子都在聽阿翔的CD,

覺得他的音樂題材很豐富、 不受限,

因為他總能從生活細膩處觀察體會然後創作出來,

越聽會越上癮..... 

 

他之前的創作,  雖然偶爾帶點對人生的嘲諷幽默,

不過整體的感覺還是蠻無奈、  滄桑感,

讓我老是想到Degas 的那幅 " 苦艾酒 " ..... 

 苦艾酒  

阿翔不喜歡對自己的作品多作解釋,

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想像是他自己的感情經驗很豐富,

要不然就是他週遭朋友的生活很精采....

 

不過他有一首 " 別問我是從哪裡來 " ,  簡直是給我當頭棒喝,

別問我是從哪裡來  你的判斷非常精采  別把你的感覺  往我這兒栽

你問起過去我的事來   我面無表情不想回答   我有心事    其實不用你來猜

走過的事情   是好   是壞   沒有人會有肯定回答

慢性疾病需要時間來治療    時間是   最好的藥.....

 

告訴你我從哪裡來   我從媽媽肚子裡來   別問我是從哪裡來  別猜....

讓我忍不住笑出來的歌詞,  這個人真的蠻有意思!!!! 

 

亂彈阿翔-01  

 

至於新專輯 " 把我換成你 "  ,  他可能就比較願意去談,

因為是把自己的角度換成配合導演的意念去寫歌,

他說把自己的框框打破,   格局也變寬了,

音樂沒有派別問題,  只有誠意問題,

夠誠意就會動人,  動人就會有市場。 

 

我也覺得他這張專輯更精練、 更有power,

無論是詞曲、 編曲都很棒,

其中有一首 " 戀人 ",   是亂迷公認的最愛~~~ 



 

讓我想到 " 一公升的眼淚 " 插曲 " 粉雪 " ,

都很好聽.... 

 

平日除了音樂創作,  也運動騎腳踏車、  逛菜市場煮一手好菜、 興趣作木工的rocker,

讓生活和創作能夠平衡,

聽了音樂和看了一些採訪,  才讓我拼貼出一點點亂彈阿翔的印象。

 

報導的記者應該也是亂迷,  對他的形容是~~~

" 出道十幾年的亂彈阿翔,  在台灣音樂圈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

他看似冷酷的外表之下,  其實有一顆開朗的心,

氣味對了,  你會發現他平易近人的真性情就跟他的音樂一樣讓人著迷。" 

 

氣味相投....   保證上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W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